实验一:安装并熟悉VS Code

通过此次实验,我了解了VS Code的基本特性,是一个轻量且强大的代码编辑器,拥有丰富的插件生态系统。

同时学会了如何安装VS Code并且使用mingw配置了C++的运行环境,安装了C++和语法检查等插件。之后学会了

使用VS Code中的一些快捷键。

 

 实验二:五大场景玩转 Git

按照教程,学会了在VS Code下Git的使用方式,还有一些Git的基本指令,比如clone、add、pull、push、commit等。

尝试向Gitee中创建的仓库上传文件,并且完成了Git的本地版本库管理、远程版本库的使用等操作。

了解并且学习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

 

实验三:正则表达式的使用

通过这次实验,知道了正则表达式是对字符串操作的一种逻辑公式,应用非常广泛,通过简单快速的方法达到对于字符串的控制。

并且完成了在vim编辑器中写正则表达式,了解了不同匹配方式的区别。正则表达式在正确使用时,功能十分强大,非常便捷的就可以

完成匹配、查找、替换等操作。

 

实验四:用VS Code和 gcc编译调试Menu程序

进一步完善menu菜单程序,增加了回调函数的函数接口,通过代码阅读和调试,学习在软件开发中应用模块化和可重用接口的设计。

回调函数主要用于统一不同调用函数接口,针对不同调用函数,将他们封装起来统一函数接口,将回调函数地址传给调用函数实现调用。

 

实验五:VS Code + draw.io完成工程实践项目用例图

 

 在VS Code中下载draw.io插件,在VS Code中进行用例图的绘画。

 

实验六:实验验证软件中的一些特殊机制

本次实验主要是认识到回调函数、多态、闭包、异步调用、匿名函数等特殊机制在软件项目开发中的重要作用,其中回调函数、多态、匿名函数在c++11中均有相关机制,但闭包概念没有在c++11中找到,而异步这个概念则和具体的环境有关,例如linux环境下并没有原生的异步io调用,通常都会用同步io+反应堆来模拟异步调用。

在C++中各种特殊机制的体现:

  多态:虚函数

  回调函数:调用指针

  闭包:方法类、仿函数

  匿名函数:lambda表达式

 

课程总结:

通过高级软件工程这门课的学习,我了解到了许多软件开发过程中所必备的知识,对于软件工程有了更深一些的了解,同时让我学习到了一些代码编写的技巧以及如何组织和编写代码使之能够更加通用,或者具有迭代的可能。

最后感谢孟老师这学期的教学,让我受益匪浅,谢谢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