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锋云--第一次结对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 计算机工程系)
<郑锋云> <212106748>
<王龙腾> <212106733>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第一次结对作业:原型设计>
这个作业的目标 掌握原先设计的需求以及对客户需求分析的快速应对,锻炼合作开发
原型作业链接 <优品图书>
推广讲解视频链接 <哔哩哔哩视频讲解>
其他参考文献 阿里巴巴矢量图标库:https://www.iconfont.cn/?spm=a313x.7781069.1998910419.d4d0a486a
千库网:https://588ku.com/?h=bd&sem=1&kw=bd0003664&bd_vid=11607311288047896228
参考APP:当当网、闲鱼、多抓鱼、转转、孔夫子旧书网

一、自我介绍

  • 我是来自计算机工程系软工专升本一班的郑锋云,学号212106748,我喜欢敲代码,我觉得我上辈子,就是个代码。
  • 我是来自计算机工程系软工专升本一班的王龙腾,学号212106733,我喜欢追逐时代潮流,也喜欢更赚钱的路,所以我选择了当程序员。

二、结对过程

1、结对原因

  • 我们是做事情都比较认真,大家都很能肝,不墨迹,所以我们决定结对配合。

2、结对感受

  • 郑锋云:结对工作是一个相互配合的工作,又是两两结合,所以需要一定的默契。我的队友是我的舍友,在我们结对过程中相互帮助,一起查阅资料,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是我们第一次合作,跟我预想的一样,我们的节奏效率很高,没有浪费太多的时间。龙腾是个很负责任的队友,对我做错的地方可以及时指出,并帮助我一起解决问题。这次的结对效果我还是很满意的,给我的队友打个满分。
  • 王龙腾:挺不错的,分工明确,互相帮助,作业完成的很不错,给我的队友打个满分。

3、沟通过程

三、需求分析

SWOT分析:

(1)S(strengths)优势

  • 这是一份二手图书销售APP产品。对于同学们到开学季都需要购买新的教材,而对上学期的旧书又不知如何处理。因此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可以提供同学们在平台上进行自行交易,解决了学长学姐不知如何处理图书的困扰,又解决了同学们需要低价购买图书的需求,同事也是将书本合理的利用。因为这是学生和学生之间进行交易,不存在中间商赚差价,因此学生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买到自己心意的书。

(2)W(weaknesses)劣势

  • 由于技术有限,资金缺乏,目前只能局限于校园内使用,线上缺少一个完善的管理体系,缺少一个好的团队,当大量的客户涌入时,可能会面对一些棘手的事情,这时人员不足,资金不足,可能将会带来一系列难以解决的问题。

(3)O(opportunities)机会

  • 中国的大学,高效数不胜数,这是一个巨大的客户群体,如果我们这项产品,经过几个知名高校试点运行成功后,能为学生提供实质性的帮助,各个学校之间做推广,这将是个巨大的市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随着网购潮流的兴起,同学们更多的是上网购物,使得我们这款产品有着巨大的潜力。

(4)T(threats)威胁

  • 这个行业已经有很多的优秀企业了,如当当网、多抓鱼、转转App、孔夫子旧书网等,这些公司在二手书交易中,占有的市场份额还是比较大的。团队已经比较成熟,资金链也相对充足。因此,对于一个新兴开发的App,市场间的竞争力还是比较大的。

四、方案设计

思维导图

五、原型展示

原型地址连接:优品图书

六、原型设计展示





七、遇到的问题

  • 一开始比较没有头绪,无从下手,我们参考了很多文献以及视频,我们还去下载了当当网、闲鱼、转转等软件,参考了大概的模型之后,才开始着手规划。我们是使用Axure RP9原型设计软件开发的,在制作原型设计的过程中,我们遇到的比较麻烦的问题大概就是中继器的使用吧,在页面滚动的时候遇到了一些问题,我们花了时间去百度解决,看教程视频学会如何使用中继器。还有一个就是原件比较少,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百度找合适的原件。其他没有太大的一个问题。做这份作业主要就是细心、耐心。打磨一个个细节。

八、总结

  • 对于本次结对作业,我们是第一次合作,一开始觉得这项作业还挺难的,但是看了很多教学视频之后,发现并不是很难。我们参考了多款APP,多个电商网站,最后大胆的敲定了这个方案,项目完成时我们还挺满意的,但是也有诸多不足之处,如有许多交互没有实现等,并不算是一个非常好的作品,后期有时间的话,可以加以改善,继续打磨。
  • 我们认为结对作业讲究的是两人的相互配合协作,我们要有共同的目标,对待问题认真的态度,只有两个人都双向认真付出了,才能做出好的作品。我们第一次合作的相对还是不错的,希望今后还有机会能一起合作。
posted @ 2022-03-25 21:05  郑939  阅读(57)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