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子程序

  子程序是已命名的PL/SQL块,它们存储在数据库中,可以Wie它们指定参数,可以从任何数据库客户端和应用程序中调用它们。子程序包括存储过程和函数。

  子程序包括:

  1、声明部分:声明部分包括类型、游标、常量、变量、异常和嵌套子程序的声明。这些项都是局部的,在退出后就不复存在。

  2、可执行部分:可执行部分包括赋值、控制执行过程以及操纵ORacle数据的语句。

  3、异常处理部分:  异常处理部分包括异常处理程序,负责处理执行存储过程中出现的异常。

 

  子程序的有点:

  1、模块化:通过子程序,可以将程序分解为可管理的、明确的逻辑模块。

  2、可重用性:子程序在创建并执行后,就可以再任意数目的应用程序中使用。

  3、可维护性:子程序可以简化维护操作,因为如果一个子程序受到影响,则只需修改该子程序的定义。

  4、安全性:用户可以设置权限,使得访问数据的唯一方式就是通过用户提供的存储过程和函数。不仅可以让数据更安全,而且可以保证它的正确性。

 

二、存储过程

  存储过程是执行某些操作的子程序,是执行特定任务的模块。从根本上讲,存储过程就是明明的PLSQL块,它可以被赋予参数,存储在数据库中,然后由一个应用程序或其他PLSQL程序调用。

  1、创建存储过程:

  语法:

  CREATE [OR REPLACE] PROCEDURE procedure_name

  [(paraameter_list)]

  {IS/AS}

  [local_declarations]

  BEGIN

    executable_statements;

    [EXCEPTION]

    [exception_handlers]

  END [procedure_name]

  说明:

  procedure_name:为存储过程的名字;

  paraameter_list:参数列表,参数中可以使用in和out表示输入和输出参数。可选

  AS表示其他变量声明,IS表示显示游标声明

  local_declarations:局部声明,可选

  executable_statements:可执行语句

  exception_handlers:异常处理语句,可选

  OR REPLACE:可选。如果不包含,创建存储过程如果存在会报错,包含存在会替换。

  例:添加员工信息  

--添加员工信息
create or replace procedure add_emp(
eno number,
ename varchar2,
job varchar2,
mgr NUMBER,
salary number,
hiredate DATE,
com NUMBER,
dno number) 
is
BEGIN
  dbms_output.put_line('添加员工信息');
  INSERT INTO emp VALUES(eno,ename,job,mgr,hiredate,salary,com,dno);
  EXCEPTION 
    WHEN OTHERS THEN
      dbms_output.put_line('添加员工失败');
end add_emp;

  注意:

  存储过程中只声明类型,不指定长度。

  AS后的变量声明以;结束。

  

  2、调用存储过程:  

  语法:

  exec[ute] procedure_name (parameters_list);

  说明:

  execute:执行命令,可以缩写为exec。

  procedure_name:存储过程的名称。

  parameters_list:存储过程的参数列表。c

  

  调用存储过程有两种方式,命令行方式和PL/SQL方式。

  1)命令行方式:打开命令行直接输入存储过程名称进行调用。  

EXEC ADD_EMP(8888,'zhangsan','clerk',7902,2000,SYSDATE,500,30);

 

  2)PLSQL方式:必须在pl/sql块中调用存储过程,不使用EXEC关键字,直接存储过程名称即可。

BEGIN
    --PL/SQL方式,不需要使用exec
    add_emp(8989,'LISI','clerk',7902,1000,SYSDATE,NULL,30);
END;

 

  参数的传递方式:

  1)按位置传递:

  按照参数的书序,依次写入参数内容。调用的参数顺序和定义的参数顺序必须一一对应。  

EXEC ADD_EMP(8888,'zhangsan','clerk',7902,2000,SYSDATE,500,30);

 

  2)按名称传递:

  按名称调用时按名称对应,名称对应的关系最重要,次序不重要。  

EXEC add_emp(ENO => 8989,ENAME => 'LISI',JOB => 'clerk',MGR => 7902,SALARY => 1000,HIREDATE => SYSDATE,COM => NULL,DNO => 30);

  

  3)混合方式传递:

  同时使用位置传递和参数传递,采用这种方式必须将位置参数放在名称参数的前面,只要第一个采用了名称传递法,后面所有的参数必须使用名称传递法。  

EXEC add_emp(8989,'LISI',JOB => 'clerk',MGR => 7902,SALARY => 1000,HIREDATE => SYSDATE,COM => NULL,DNO => 30);

 

  

  3、存储过程的参数模式:

  存储过程参数有三种模式:IN、OUT和IN OUT,即输入、输出、输入/输出。

  定义存储过程参数语法:

  parameter_name [IN|OUT|IN OUT] dateType [{:= | default} expression]

  注意:

  1)参数IN模式是默认模式。如果未指定参数模式,则默认为IN。对于OUT和IN OUT参数,必须明确指定。

  2)可以再参数列表中为IN参数指定默认值,OUT和IN OUT不可用。

  带OUT参数的存储过程:

  例:根据empno查询员工信息返回。  

CREATE OR REPLACE PROCEDURE QUERY_EMP(
  V_EMPNO IN EMP.EMPNO%TYPE,       --输入参数
  V_ENAME OUT EMP.ENAME%TYPE,      --输出参数
  V_SAL   OUT EMP.SAL%TYPE) IS     --输出参数
BEGIN
  SELECT ename,sal INTO v_ename,v_sal FROM emp
  WHERE empno = v_empno;
  dbms_output.put_line('数据已查到');
END QUERY_EMP;

  调用带输出参数的存储过程,首先定义两个变量保存输出参数返回的内容。  

DECLARE 
  v_name emp.ename%TYPE;
  v_sal emp.sal%TYPE;
BEGIN
  query_emp(7788,v_name,v_sal);
  dbms_output.put_line('name:'||v_name||'  sal:'||v_sal);
END;

 

  带IN OUT参数的存储过程:

  数据交换;

CREATE OR REPLACE PROCEDURE swap(
  v_num1 IN OUT NUMBER,
  v_num2 IN OUT NUMBER
)
AS
  v_temp NUMBER;
BEGIN
  v_temp := v_num1;
  v_num1 := v_num2;
  v_num2 := v_temp;
END;
--调用
DECLARE
  v_n1 NUMBER := 10;
  v_n2 NUMBER := 20;
BEGIN
  swap(v_n1,v_n2);
  dbms_output.put_line(v_n1||'    '||v_n2);
END;

 

   4、存储过程的访问权限

  存储过程创建后,只有创建该存储过程的用户和管理员才能有权执行。其他用户如果要调用该存储过程,需要得到存储过程的EXECUTE权限。

  例:

--将swap的执行权限授予user1
GRANT EXECUTE ON swap TO user1;   

--将swap的执行权限授予user1,并且user1可以对其他用户进行授权。
GRANT EXECUTE ON swap TO user1 WITH GRANT OPTION;  

--撤销user1用户的执行swap权限。
REVOKE EXECUTE ON swap FROM user1   

 

  5、删除存储过程  

DROP procedure swap;

 

三、总结:

  优点:

  1、存储过程增强了PL-SQL的功能和灵活性。

  2、存储过程保证了数据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3、提高了sql语句的性能。

  4、降低了网络的通讯量。

  缺点:

  1、移植问题,不同的数据库存储过程语法不同。

  2、重新编译问题。更改有依赖的存储过程也会重新编译。

  3、需求变更的问题。

posted on 2015-01-11 10:13  Builder  阅读(570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