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提交代码到码云详解

一、为什么不用github而使用码云? 

  私有——免费,速度快

二、怎么用?

  1.下载安装好git.

  2.去码云官网注册个账号。官网:https://git.oschina.net/

  3.创建项目。项目创建好后,你会发现,可以直接通过上传文件的方式,把文件放进去。可是,我要用git去传。

  4.配置SSH公钥。

  

    4.1 通过git bash 生成公钥

    找到.ssh文件位置,我的是在C:\Users\admin\.ssh,点进去。右键单击,选择git bash here,出现命令窗口.输入下面命令

#ssh-keygen -t rsa -C "shoneworn@163.com"

 注意,如果你以前配置github的时候,生成过公钥。那就没必要再使用以上命令了。否则,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你没有重命名,导致原公钥被重写。导致github无法提交。一种是,你重命名了,结果,等你操作的时候,发现无论如何也无法提交,这个时候,你再回头找原因,遍地百度,还是无法解决。在这里,我告诉你,原因就在这里,因为已经有公钥,即便你配置了重命名的公钥,还是不行。所以,如果有了,就不要生成了,只能用原有的。

    4.2找到.ssh文件下的id_rsa.pub文件,复制公钥,到上图里去。点击确定。OK啦。

  5.建立本地仓库

git init 

我是在D盘建立一个文件夹,以此文件夹为本地仓库。点进文件夹后执行上面命令。也可以直接在D盘根目录执行: git init myfile   其中,myfile就是仓库名,名称可以自己起。

三、git命令如何使用

  1.怎么拉代码到本地仓库

  进入码云,找到要拉下来的项目。点击克隆,找到地址后,进入本地仓库,右键单击,选择git bash here ,执行下列命令:

git clone git@gitee.com:shoneworn/***.git   

***代表项目名  ,默认就是你的项目名,也可以在上面命令后面加空格,加上文件名来重命名

如上,已经重命名为shoneworn,并将项目拉到本地。

  2. 怎么提交代码到码云

  方便测试,可以在本地新建一个空的test.text 文本,上传到项目。也可以直接改动代码都行。

  为了方便,直接贴出图了。

  

其他命令就不多做说明了。这里重点说下git add

git add 命令,我理解为,将待提交文件放入缓冲区,那么,如果遇到比较多的改动怎么办呢?还是一条条add吗?

git add -A 

上面的命令是一下子将所有变更都放入到待提交的缓存中。

那么问题又来了。这个时候,用命令git status 查看,可以看到,待提交的文件,都变成了亮绿色。

那么,如果我不想全部提交。只想提交部分文件怎么办?而这不想提交的文件,又在刚刚被add 了。怎么办?

git add -i

选择3,找到要排除的文件,直接排除。选择7,回到提交目录上。再用git status查看。

然后执行提交操作。

 

图文参考:https://www.cnblogs.com/shoneworn/p/8251556.html

posted @ 2018-09-22 20:21  折鼎病琴  阅读(408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