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在企业应用开发中遵循开源协议

[转自]

http://www.cnblogs.com/studyzy/archive/2011/05/20/2051612.html

 

最近看到一个关于开源协议的图,想到我们平时在企业应用开发中也在大量使用开源软件,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对待这些开源软件呢,所以简单的写下了这篇博客。

image

在企业应用开发中,为了提高开发效率,经常可能会用到一些开源的软件、项目、组件。在使用这些开源项目的时候,必须要先看好其开源协议,免得被Challenge。网上有很多文章介绍各种开源协议以及其进行比较的,我就不在此老生常谈了,我只说是该怎么用。

这里指的企业应用开发,主要是希望实现尽量闭源以保护自己的知识成果,尽量免费以降低成本。

对 于Apache Licence、BSD、MIT这几种协议的开源项目,可以直接基于项目的源代码进行二次开发,也可以引用项目编译出来的Dll或其他,这些协议都是对企 业友好的,我们的项目不需要开源,不需要付钱购买许可。只需要在版权声明文档中注明原项目的License信息。

对于LGPL,其要求 是对源代码的修改需要开源,但是只是引用的话就可以不用开源。所以一般我们直接使用LGPL协议的程序集,而不使用其源代码进行二次开发,比如我们常用使 用的NHibernate就是LGPL协议的,只需要在开发中引用NHibernate程序集就可以了,我们的代码仍然是闭源的。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是, 如果现有的LGPL协议的开源项目能够满足我们的大部分需求,但是仍然有一小部分需求必须要修改源代码,或者原项目中有Bug,我们必须要修改源代码进行 修正。对于这种必须修改源代码的情况,我的做法是基于该源代码,专门新建一个项目,在这个项目中补充我们需要的功能和修复发现的Bug,然后将这个项目以 LGPL协议开源并将项目编译好的Dll用于我们的企业应用开发中。这样既满足了我们必须修改源代码的需求,也保护了我们自己的项目,同时仍然满足其协议 的要求。

总之,LGPL协议主要还是以类库的方式使用,不建议在LGPL协议的项目上直接进行二次开发。在不得已必须修改开源项目源代码时新建一个开源项目,在该项目上进行修改。

MPL 也是和LGPL差不多,对于类库的引用是比较友好的,但是要是对源代码进行了二次开发,那么修改后的版权就归原MPL项目的作者了,所以处理方法也是在必 须修改源代码的情况下,新建一个开源项目来修改,修改好后以类库的形式引用。另外MPL需要对修改之处提供说明文档。

接下来说说GPL 协议,这是个对企业不友好的协议,其变态之处在于,你哪怕是引用了GPL协议的类库,那么你的项目也必须开源。所以在企业应用中,能不用GPL的就尽量不 用GPL的,大家说GPL协议像是病毒,所有使用了GPL项目的新项目都被传染成了开源的GPL项目。所以对于病毒,我们想不被传染,变成开源的GPL项 目,处理方法除了尽量避免使用GPL外,如果必须使用,找不到合适的替代产品,那么我们就应该尽量隔离使用GPL项目的那个模块。比如我们的项目有10个 模块,而其中有1个模块要使用GPL项目,那么可以尽量把我们的项目拆分成2个项目,一个项目是完全闭源的包含9个模块的项目,另一个项目是开源的GPL 项目。这样至少可以隔离开GPL与我们其他不相关模块的代码,免得被传染。

另外还有一个隔离办法是将GPL项目与闭源项目并列,不存在 引用关系。比如A项目中需要使用到GPL项目B,那么我们可以先建立项目A1,在其中完成我们的核心逻辑处理,然后以闭源的形式发布A1,接下来再建立开 源项目A,A引用了项目A1和B,将这两个项目结合起来完成相应的功能。总之尽量减少对GPL项目的使用范围,做到最低限度的开源,满足企业应用开发的需 要。

PS:所有的开源协议列表:http://www.opensource.org/licenses/alphabetical

posted @ 2012-03-12 11:06  B.Zhou  阅读(1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