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genFace

EigenFace 在人脸识别历史上应该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其被认为是第一种有效的人脸识别 算法。1987 年 Sirovich and Kirby 为了减少人脸图像的表示采用了 PCA(主成分分析)的方法进 行降维,1991 年 Matthew Turk 和 Alex Pentland 首次将 PCA 应用于人脸识别,即将原始图像投影 到特征空间,得到一系列降维图像,取其主成份表示人脸,因其主成份中就包含人脸的形状,估称EigenFace 为“特征脸”。

EigenFace 是一种基于统计特征的方法,将人脸图像视为随机向量,并用统计方法辨别不同人 脸特征模式。EigenFace 的基本思想是,从统计的观点,寻找人脸图像分布的基本元素,即人脸图 像样本集协方差矩阵的特征向量,以此近似的表征人脸图像。

posted @ 2022-05-27 11:18  xjspyx  阅读(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