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表内数据如下:

books表:                                                                                                                                                  articls表:

                    

内连接:

关键字:INNER JOIN

命令行代码如下:

其中a.title 表示books表中的title字段,b.title表示的articles表中的字段,这行命令的意思是使用mysql中的inner join关键字来连接两张表(books表与articles表)组合两张表的字段并且返回关联字段相对应的字段(a.title=b.title)

结果如下图所示。

 

注意:这里也可以省略inner直接写为join,也能实现上述功能。

inner join 获取的就是两个表中的交集部分

左连接:

关键字:LEFT JOIN

 左表:books  右表:articles

 

 左连接会读取左边数据表的全部数据,即使右边数据表没有对应数据。(如果两个表中数据有相同部分,只显示一个)

右连接:

关键字:RIGHT JOIN

 左表:books  右表:articles

右连接会读取右边数据表的全部数据,即使左边数据表没有对应数据。(如果两个表中数据有相同部分,只显示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