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是应该干工作,还是干自己有兴趣的事?——网上答疑(11)

Leo,您好!

今天无意之间在网上看到你写的文章,写的很真实,而且你的观点也很具有针对性,应该说对我们现在职场上的人来说,很有帮助。

 

先说下我的情况,我是从事IT软件开发的,现在职位是软件设计师,其实我原来也一直在做项目负责人,但本人更偏向软件开发和设计,觉着开发还是比较实在,而且也容易感受成功的喜悦。

 

我现在是刚刚跳入一家公司做软件开发,其实当时招聘的岗位是软件开发,但过来之后基本上是项目管理方向的一些事情,毕竟现在还是试用期,我们的试用期比较长,半年时间。虽然心里有点不太愿意做这些事情,但项目管理的事情我也还是能够做好的,毕竟我原来也做过23年的项目负责人,但从心里来说不是很愿意从事项目管理,可能是技术人员做技术做惯了吧,还是希望写写代码、做做设计之类的。不想让自己把开发技术都白白消失了。本人开发水平还是可以的,一直从事BS系统开发,有7年多的开发和实施经验。

 

矛盾之处:

现在公司属于国内大型国企下面的信息公司,基本是承担国企的IT系统建设,所以感觉在这里从技术上来说我可能没有什么大的进步,而且公司不是以产品开发为中心,是以解决方案为中心,很多开发任务都外包给其他公司来做。虽然当时我应聘职位是软件开发,但从现在情况来看,以后我的职责基本就是某些项目负责人,就是项目经理,可能开发纯技术之类的东西比较少,偏向业务方向了。应该说项目管理职位对我来说,也不是不可以,只是我更加习惯开发、设计之类的。

个人也曾想过以后就一直开发吗?

以后职业方向是什么?

是技术+管理还是纯技术路线?

但我现在刚刚换了公司又不愿意老跳槽,因为年龄也不小了,今年31岁了。虽然现在工作不是很符合自己,但自己驾驭起来,也还算得心应手吧。所以想过了试用期再看吧。个人在沟通方面也还算可以,但不是那种很老江湖的,属于有什么说什么,有时候可能临场发挥不是很好,但在考虑事情方面还是比较全面。

 

请教Leo,象我这样的情况我想问问我的职业发展应该如何规划?继续这样干下去,然后寻找机会发挥自己的长处,还是过了试用期给公司说下我的职位是否可以变化之类的?
谢谢!

 

 Song

 

Song,你好!

 

你现在的状态、面临的问题,正是很多网友所面临的------为了生活而工作,做的是自己有能力做的事,但并不是真正兴趣所在。对此我认为应该至少搞清楚下面二个问题:

1、干工作,还是要兴趣?

我也年过30了,有老婆、有儿子,承担着家族的责任。由于老婆全职在照顾宝贝儿子,所以即使我对自己的工作再没兴趣、再不愿意干,即使只为了钱,我也要努力干去,为家人能有稳定的生活。

20岁时我们可以对老板大喊:“这活我不喜欢,不干了,你爱找谁干 找谁干的 。”我不知道你是否有类似经历,反正这种事儿我年轻时干 过。年过30就不算年轻了,这时候我们失不起业,我们身上有很多责任。

 

我还是相当幸运的,现在所从事的工作就是我非常喜欢,而且擅长的。但如果真干了份没人兴趣的工作,,即使一边干工作,一边找其它的“马”,也要把现在这个没有兴趣的工作做好。还是那句话,年纪越大越失不起业了……

 

2、干工作,还是看自己有兴趣的事儿?

你邮件里表现出了足够的理智,提到“继续这样干下去,然后寻找机会发挥自己的长处,还是过了试用期给公司说下我的职位是否可以变化”。这正处理没兴趣的工作的两种方法:

方法一: 继续干手里的工作,然后开始投简历找一份自己有兴趣的工作。

方法二:坚持在目前的公司,来争取适合自己、自己又有兴趣的工作。

 

至于那个更适合我们,可能各自的答案都不一样,要依个人情况而定。你现在的公司不是之前说请你来做研发,现在却让你做起了项目管理吗?其实,找工作也是要看缘分的。

 

祝早日开始干上自己有兴趣且擅长的事儿!

 

Leo(张大志)

邮箱:zhaopinpro@gmail.com

《程序员羊皮卷》作者签名版购买地址:http://www.china-pub.com/196049

当当购买地址: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691986

程序员职业规划交流群http://qun.qq.com/air/#69621422

 

本系列说明:“Leo网上答疑系列是我本人回答技术人员问题的博客系列,现计划每个工作日在博客园发表一篇,争取继续更新至100期。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

posted @ 2010-01-26 05:52  leo(张大志)  阅读(3646)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