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ming WCF Services 学习笔记五、Operations

 

1.         传统的面向对象或面向组件只提供ClientServer的一种调用方式,同步调用。WCF提供了更多的调用方式,允许Service回调Client。而且可以支持更大的负载。

2.         Operation typeService Design的一部分,而且对不同的绑定有不同的要求,且不能随意更改,所以要小心。

3.         Operation Types

                         i.              Request-Reply

1.         即传统的同步调用模型,是WCF默认的调用模型。除了NetPeerTcpBindingNetMsmqBinding之外,所有的Binding都支持此模型。

                       ii.              One-Way

1.         One-Way属于Fir-and-forget类型。适用于Client不关心Service返回值的情况。

2.         在这种情况下,Service不能返回值给ClientService端的异常也不能传递到Client端。

3.         One-Way不等同于异步调用。(因为没有回调)

4.         One-Way情况下,Client的调用到达Service端后,并不是马上被执行,而是先入队,然后依照Service端指定的调用模型执行。

5.         Service的队列能容纳多少个Call发(Request-ReplyOne-Way),取决于ChannelReliability模型。当队列满时,新到来的Call会被阻塞。当Call被入队时,Client即可解除阻塞,继续执行。

6.         所有的Binding都支持One-Way

7.         通过使用OperationContract AttributeIsOneWay属性执行是否使用One-Way模型(默认Request-Reply)。

8.         被标记为One-Way的方法不能有返回值,否则会报异常。

9.         One-Way不关心返回值并不代表One-Way不关心调用是否传达到Service并且被执行。一般情况下,应该启用可靠消息传输,保证调用被送达。

10.     One-Way不使用与启用SessionService,因为启用Session意味着Client关心Service端的状态,这与One-Way的设计意图相反。One-Way适用于PerCallSingleton。在启用Session时使用One-Way,尽量只在IsTerminating的方法上使用One-Way

11.     不要认为One-Way是单向的,或者是黑盒子,认为ServiceClient没有任何影响。当一个One-Way Call被分配时,遇到通讯错误(错误地址等),Client端还是会引发异常的。并且Service Instance模型和Binding的不同,Service端的异常也会影响Client端。

12.     PerCall,并不启用Transport Session时,Service端发生异常,不会影响Client端,Client可以继续执行。

13.     当启用TransPort Session时,会传递异常到Client端。

4.         Callback Operations

                         i.              WCF支持Service回调Client,此时ClientService角色被互换了。

                       ii.              当回调发生时,Client可以正确地Host被回调的对象。

                      iii.              不是所有的Binding都支持回调。Http协议的基本Binding不支持CallbackWCF提供了WSDualHttpBingding用来支持Http协议上的Callback。(因为WSDualHttpBinding提供了两个Http Channel)。TCPNamedPipe都支持Callback

                      iv.              Callback OperationService Contract的一部分,而且一个ServiceContract只能有一个CallbackContract。通过ServiceContract Attribute指定当前ServiceContractCallbackContract(另一个ServiceContract,但无须加ServiceContract Attribute,此CallbackContract被引用到Client端时,名字被自动指定为“ServiceContractName+Callback”)。

                       v.              Client端可以Host CallBack 对象,通过把CallBack实例传递给         InstanceContext类的构造函数实现。Service端可以通过OperationContext.Current取得CallBack Context

                      vi.              当使用CallBack Operation时,Client端的Proxy继承自DuplexClientBase<>泛型类,并在构造函数中接受一个Callback InstanceContext

                    vii.              当使用Callback Operation时,Client不会自动销毁Proxy。可以在Client中自行管理Proxy的生命周期(调用完Callback就销毁)。

                   viii.              Service端通过OperationContext.Current.GetCallbackChannel<Callback OperationName>()调用Callback

                      ix.              默认情况下,WCF是不允许Service调用Client端的Callback Operation的。因为WCFService是单线程的,即某一时刻只允许一个线程存取Service Instance。当Service调用Client时,会锁定当前Service Instance,而Service处理Client返回消息时,又需要同样的锁,这时就会发生死锁。

                       x.              处理死锁有三个办法:

1.         设置WCF Service使用多线程方式,但要涉及同步问题。

2.         设置WCF Service使用单线程,但可以接受Callback

3.         设置Callback ServiceCallback OperationOne-Way模式,即单向调用。

4.         前两种方式通过设置ServiceBehaviorConcurrencyModeReentrant/Multiple

                      xi.              Service回调Client时,Client已经不存在(Closed),Service端会收到一个ObjectDisposedException异常。为了解决这个问题,ClientProxy的引用存储在Service端的静态属性中,但这种方法在PerCall时会遇到问题,因为PerCall模式下Service端的数据在Call结束后会丢失,所以Proxy的引用也就丢失了。使用Singleton则会出现Proxy的引用失效的问题。一个可行的办法是定义两个方法ConnectDisConnect,在没一个Call的前后分别取得Proxy和销毁Proxy的引用。

                    xii.              PerSession模式可以通过在Instance Property中存储Proxy的引用的方法工作。但不要保存在Static Property中,否则需要加入ConnectDisConnect机制。

                   xiii.              NetTCPBindingNamedPpleBinding绑定不用为Callback指定端口。

                   xiv.              WSDualHttpBinding 绑定使用两个Http 通道,所以需要制定Callback地址和端口。Callback默认使用80端口,与IIS有冲突,所以提供了clientBaseAddress指定地址和端口号。也可以在CallbackContract上加CallbackBaseAddressBehavior Attribute,使用CallbackPort属性指定回调端口。

5.         Events
    (待续)

posted on 2008-06-03 16:18  zhaojunqi  阅读(6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