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 userlist

1.Linux文件系统的三层抽象是什么?

Linux文件系统的内部结构
硬盘实际上是由一些磁性盘片组成的计算机系统的一个设备。文件系统是对该设备的一种多层次的抽象。
第一层抽象:一个磁盘能够储存大量的数据,一个磁盘可以被划分成分区,每个分区可以看作是一个独立的磁盘。
第二层抽象:一个硬盘有一些磁性盘片组成。每个盘片的表面都被划分为很多同心圆,这些同心圆称作磁道,每个磁道又被进一步划分为扇区,每个扇区可以储存一定字节数的数据。扇区是磁盘上的基本储存单元。一个磁盘扇区编号的系统使得我们可以把磁盘视为一系列块的组合。
第三层抽象:文件系统可以用来储存文件内容,文件属性和目录Unix把磁盘块分成了3个部分来储存上述信息。

2.写出Cat userlist的过程,要详述目录文件,i-node.数据块,要画图示意。

使用man cat命令

 

 

  • 超级块:文件系统的第一个块称为超级块。这个块存放文件系统本身的结构信息。
  • i-节点表:每个文件都有一些属性,如大小、文件所有者和最近修改时间等。这些性质被记录在i-节点的文件中。所有的i-节点都有相同的大小,并且i-节点表示这些结构的一个列表。文件系统中每个文件在该表中都有一个i-节点。
  • 数据区:数据区用于保存文件内容

 

 

 

 

使用ls-l命令读取文件的inode

 

 

posted @ 2021-10-25 11:39  爱吃土豆的洋芋  阅读(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