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速率,带宽,吞吐量概念

1、速率

速率是指计算机网络中的主机在数字信道上,单位时间内从一端传送到另一端的数据量,即数据传输率,也称数据率或比特率。比特(bit)是数据量的最小单位,s(秒)是时间的最小单位。所以速率单位为bit/s或bps(bit persecond),类似的有kb/s(k=10^3)、Mb/s(M=10^6)、Gb/s(G=10^9)、Tb/s(T=10^12),1Byte=8bit 1B=8b1B/s=8b/s(或1Bps=8bps)

 

2、带宽

计算机网络中的主机在数字信道上,单位时间内从一端传送到另一端的最大数据量,即最大速率。用比喻来帮助理解带宽的含义。用供水管来比喻,假设管子中有流动的水。这里的水就好比数据。单位时间内,从管子的某个横截面流出的水量可以看作是速率,当管子充满水时,单位时间内,从管子的某个横截面流出的水量可以看作是最大速率,即带宽;管子横截面越大,单位时间内流出的水量就越大,即带宽就越大。

在实际上网应用中,下载软件时常常看到诸如下载速度显示为125KB(KB/s),103KB/s等等宽带速率大小字样,因为ISP提供的线路带宽使用的单位是比特,而一般下载软件显示的是字节(1字节=8比特),所以要通过换算,才能得实际值。我们以1M 宽带为例,按照换算公式换算一下:

1Mb/s=1000Kb/s=1000/8KB/s=125KB/s

通常我们说的带宽是理论值。理论上:2M(即2Mb/s)宽带理论速率是:250KB/s(即2000Kb/s),实际速率大约为80-200kB/s;(其原因是受用户计算机性能、网络设备质量、资源使用情况、网络高峰期、网站服务能力、线路衰耗,信号衰减等多因素的影响而造成的)。4M(即4Mb/s)的宽带理论速率是:500KB/s,实际速率大约为200-440kB/s。

上行速率是指用户电脑向网络发送信息时的数据传输速率,下行速率是指网络向用户电脑发送信息时的传输速率。比如用FTP上传文件到网上去,影响上传速度的就是“ 上行速率 ”;而从网上下载文件,影响下载速度的就是“ 下行速率 ”。当然,在实际上传下载过程中,线路、设备(含计算机及其他设备)等的质量也会对速度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

 

3、吞吐量

吞吐量是指对网络、设备、端口或其他设施在单位时间内成功地传送数据的数量(以比特、字节等测量单位),也就是说吞吐量是指在没有帧丢失的情况下,设备能够接收并转发的最大数据速率。

吞吐量的大小主要由网络设备的内外网口硬件,及程序算法的效率决定,尤其是程序算法,对于像需要进行大量运算的设备来说,算法的低效率会使通信量大打折扣。

posted @ 2018-01-31 14:18  z是谁偷了我的WiFi  阅读(153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