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水无风?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一、Vim-plug介绍

Vim-plug 是一个Vim插件管理器,利用异步并行可以快速地安装、更新和卸载插件。它的安装和配置都非常简单,而且在操作过程中会给出很多易读的反馈信息,是一个自由、开源、速度非常快的、并行地安装或更新插件,极简的 vim 插件管理器。

Vim-plug的获取链接:https://github.com/junegunn/vim-plug

 

二、目录准备

检查用户下是否有~/.vim文件夹

mkdir ~/.vim
cd ~/.vim
mkdir plugged plugin syntax colors doc autoload(autoload文件夹也可在安装Vim-plug插件时创建)

~/.vim文件夹下目录介绍

~/.vim/autoload/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录,尽管听起来比实际复杂。简而言之,它里面放置的是当你真正需要的时候才被自动加载运行的文件,而不是在vim启动时就加载。
~/.vim/colors/是用来存放vim配色方案的。
~/.vim/plugin/存放的是每次启动vim都会被运行一次的插件,也就是说只要你想在vim启动时就运行的插件就放在这个目录下。我们可以放从vim-plug官方下载下来的插件.vim
~/.vim/syntax/语法描述脚本。我们放有关文本(比如c语言)语法相关的插件
~/.vim/doc/为插件放置文档的地方。例如:help的时候可以用到。
~/.vim/ftdetect/中的文件同样也会在vim启动时就运行。有些时候可能没有这个目录。ftdetect代表的是“filetype detection(文件类型检测)”。此目录中的文件应该用自动命令(autocommands)来检测和设置文件的类型,除此之外并无其他。也就是说,它们只该有一两行而已。
~/.vim/ftplugin/此目录中的文件有些不同。当vim给缓冲区的filetype设置一个值时,vim将会在~/.vim/ftplugin/ 目录下来查找和filetype相同名字的文件。例如你运行set filetype=derp这条命令后,vim将查找~/.vim/ftplugin/derp.vim此文件,如果存在就运行它。不仅如此,它还会运行ftplugin下相同名字的子目录中的所有文件,如~/.vim/ftplugin/derp/这个文件夹下的文件都会被运行。每次启用时,应该为不同的文件类型设置局部缓冲选项,如果设置为全局缓冲选项的话,将会覆盖所有打开的缓冲区。
~/.vim/indent/这里面的文件和ftplugin中的很像,它们也是根据它们的名字来加载的。它放置了相关文件类型的缩进。例如python应该怎么缩进,java应该怎么缩进等等。其实放在ftplugin中也可以,但单独列出来只是为了方便文件管理和理解。
~/.vim/compiler/和indent很像,它放的是相应文件类型应该如何编译的选项。
~/.vim/after/这里面的文件也会在vim每次启动的时候加载,不过是等待~/.vim/plugin/加载完成之后才加载after里的内容,所以叫做after。
~/.vim/spell/拼写检查脚本。

 

三、Vim-plug的安装

3.1离线安装

下载 plug.vim 文件,根据操作系统不同,放置在以下~/.vim/autoload目录中:

 

mkdir -p  ~/.vim/autoload/
cp plug.vim  ~/.vim/autoload/plug.vim

3.2在线安装

$ curl -fLo ~/.vim/autoload/plug.vim --create-dirs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junegunn/vim-plug/master/plug.vim

 

四、插件的添加和删除

vim-plug支持源码托管在GitHub的插件,你可以在"https://github.com/vim-scripts/"上找到vim官网(https://www.vim.org)里所有插件的镜像。也可以安装Windows版本的Git查看vim插件。

要安装插件,你必须如下所示首先在 Vim 配置文件中声明它们。

一般 Vim 的配置文件是 ~/.vimrc,Neovim 的配置文件是 ~/.config/nvim/init.vim。

请记住,当你在配置文件中声明插件时,列表应该以 call plug#begin(PLUGIN_DIRECTORY) 开始,并以 plug#end() 结束。

编辑 ~/.vimrc 文件中的内容,比如安装“lightline.vim” 插件

call plug#begin('~/.vim/plugged')
Plug 'itchyny/lightline.vim'
call plug#end()

 

运行命令重新加载:

:source ~/.vimrc

 

五、vim中vim-plug指令用法

5.1安装插件

如果希望安装新插件,首先找到其在http://github.com的网址,然后将其追加至vimrc配置文件中的call plug#begin()和call plug#end()之间,最后执行以下命令安装所有引用的插件:

:PlugInstall

你也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指定安装特定的插件:

:PlugInstall gist-vim

 

5.2卸载插件

如果希望卸载插件,请先在vimrc配置文件中注释或者删除对应插件的配置信息,然后再执行以下命令:

:PlugClean

 

5.3更新插件

使用以下命令,可以更新vim-plug插件自身:

:PlugUpgrade

使用以下命令,可以批量更新所有已安装的插件:

:PlugUpdate

 

5.4插件状态

使用以下命令,可以查看当前已安装插件的状态信息:

:PlugStatus

因为每个插件配置均有不同,插件作者会在Git中添加插件配置方法,所以各个插件的配置方法请参考插件作者的使用说明!

posted on 2021-08-06 15:19  ༺潭水无风༻  阅读(200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