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HttpClient连接池的连接保持、超时和失效机制

HTTP是一种无连接的事务协议,底层使用的还是TCP,连接池复用的就是TCP连接,目的就是在一个TCP连接上进行多次的HTTP请求从而提高性能。每次HTTP请求结束的时候,HttpClient会判断连接是否可以保持,如果可以则交给连接管理器进行管理以备下次重用,否则直接关闭连接。这里涉及到三个问题:

1、如何判断连接是否可以保持?

要想保持连接,首先客户端需要告诉服务器希望保持长连接,这就是所谓的Keep-Alive模式(又称持久连接,连接重用),HTTP1.0中默认是关闭的,需要在HTTP头加入"Connection: Keep-Alive",才能启用Keep-Alive;HTTP1.1中默认启用Keep-Alive,加入"Connection: close ",才关闭。

但客户端设置了Keep-Alive并不能保证连接就可以保持,这里情况比较复。要想在一个TCP上进行多次的HTTP会话,关键是如何判断一次HTTP会话结束了?非Keep-Alive模式下可以使用EOF(-1)来判断,但Keep-Alive时服务器不会自动断开连接,有两种最常见的方式。

使用Conent-Length

顾名思义,Conent-Length表示实体内容长度,客户端(服务器)可以根据这个值来判断数据是否接收完成。当请求的资源是静态的页面或图片,服务器很容易知道内容的大小,但如果遇到动态的内容,或者文件太大想多次发送怎么办?

使用Transfer-Encoding

当需要一边产生数据,一边发给客户端,服务器就需要使用 Transfer-Encoding: chunked 这样的方式来代替 Content-Length,Chunk编码将数据分成一块一块的发送。它由若干个Chunk串连而成,以一个标明长度为0 的chunk标示结束。每个Chunk分为头部和正文两部分,头部内容指定正文的字符总数(十六进制的数字 )和数量单位(一般不写),正文部分就是指定长度的实际内容,两部分之间用回车换行(CRLF) 隔开。在最后一个长度为0的Chunk中的内容是称为footer的内容,是一些附加的Header信息。

对于如何判断消息实体的长度,实际情况还要复杂的多,可以参考这篇文章:https://zhanjindong.com/2015/05/08/http-keep-alive-header

总结下HttpClient如何判断连接是否保持:

  1. 检查返回response报文头的Transfer-Encoding字段,若该字段值存在且不为chunked,则连接不保持,直接关闭。
  2. 检查返回的response报文头的Content-Length字段,若该字段值为空或者格式不正确(多个长度,值不是整数),则连接不保持,直接关闭。
  3. 检查返回的response报文头的Connection字段(若该字段不存在,则为Proxy-Connection字段)值:
    • 如果这俩字段都不存在,则1.1版本默认为保持, 1.0版本默认为连接不保持,直接关闭。
    • 如果字段存在,若字段值为close 则连接不保持,直接关闭;若字段值为keep-alive则连接标记为保持。

2、 保持多长时间?

保持时间计时开始时间为连接交换至连接池的时间。 保持时长计算规则为:获取response中 Keep-Alive字段中timeout值,若该存在,则保持时间为 timeout值*1000,单位毫秒。若不存在,则连接保持时间设置为-1,表示为无穷。

3、保持过程中如何保证连接没有失效?

很难保证。传统阻塞I/O模型,只有当I/O操做的时候,socket才能响应I/O事件。当TCP连接交给连接管理器后,它可能还处于“保持连接”的状态,但是无法监听socket状态和响应I/O事件。如果这时服务器将连接关闭的话,客户端是没法知道这个状态变化的,从而也无法采取适当的手段来关闭连接。

针对这种情况,HttpClient采取一个策略,通过一个后台的监控线程定时的去检查连接池中连接是否还“新鲜”,如果过期了,或者空闲了一定时间则就将其从连接池里删除掉。ClientConnectionManager提供了 closeExpiredConnections和closeIdleConnections两个方法。

参考文章

HTTP协议头部与Keep-Alive模式详解

又见KeepAlive

posted @ 2016-06-15 18:36  zhanjindong  阅读(255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