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个人总结

一、 回想开学初对于软件工程这门课的期望,总结本课程对你带来的提升:
1.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UML,Mockplus,PowerDesigner
2.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Mysql ,QtCreator
3.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JavaScript ,MySQL
4.统计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的代码量
600行左右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软件开发流程,软件开发初期的需求分析,典型用户和场景分析,数据库设计,原型设计,软件测试等。
二、 总结与展望
1.记录自己在软件工程课程上的总结
在做项目之前,首先,必须做好需求分析,典型用户分析以及原型设计,这是对后面的编程很重要。最后就是在编程完成之后,
必须进行软件测试,这样使软件更完善。
通过这个学期的学习,我学到了很多,在学习方面,提高了我的编程能力,在生活方面,提高了我的团队合作能力和沟通能力。
2.给下一届的学弟,学妹的建议和忠告
首先,做事不要拖沓,软件开发过程中,确定好自己要做什么的时候一定要先去做,每次的任务都要先完成,不要拖沓
。然后,一定要通过网络去学习一些新的知识,不要局限于课本,只靠课本上的是完不成项目的,                              
要多问,多看,多做。
3.分析自己所处的团队
我们qhu_null队是一个由三个人组成的团队,而且都在一个宿舍,所以沟通交流起来很方便,但是由于是第一次合作项目,
不免会存在一些问题,这导致团队项目进展缓慢,但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我们披荆斩棘,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
最终,让我们成功完成项目。

三.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的问题

在进行软件的开发时,我们如何才能确定软件产品发展方向与规模?需要大量的市场调查吗?

答:在没有历史数据的情况下,通过用Delphi法来解决。

    在有历史数据的情况下,通过用类比法来解决。

       是需要大量的市场调查,每一个成品不仅仅是要考虑它的功能还要考虑它的实用性。


如何很好的分配团队的人员的工作,使团队效率最大化?

答:

让团队的的成员有共同的目标,有明确的分工,
让团队成员之间互相交流,增加彼此间的默契,
让团队成员的专业技术提高和知识的增加,
让团队管理者善于沟通与交流,调解团队成员之间所发生的的矛盾

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是如何从一个大学生转变为一个合格的工程师,想要成为合格的工程师需要的是什么?

答:

      不要盲目自大,不要以为自己在学校学的多好就觉得自已以后就怎么怎么样,社会与学校是不一样的,把眼界发宽,要多看,多做,多问,记住和你竞争的不光是你自己学校的,一山更比一山高,强中自有强中手,天外有天,所以一直要有一种平和的心态来对待自己现有的成就,做到,得不骄,失不疲。


在自身编程能力比较弱的情况下,有哪些途径能够提高自己的能力?

答:

     现在能获得知识途径多种多样,有一部分是你能免费获得知识,所以可以通过这些途径来扩充自己的知识面,通过大量旳练习,把这些知识全都转变为自己的能力。


工程师和设计师的区别又是什么?

答:

     这是实现与构想的区别。

posted @ 2017-06-25 11:59  是我张毅  阅读(15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