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322 2017-2018-2《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上)课程总结

20172322 2017-2018-2《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上)课程总结

每周作业链接汇总

  • 寒假预备01:总结上学期的学习,谈谈对本专业和课程的一些看法。
  • 寒假作业02:谈谈自己的优势项目和体会“做中学”。
  • 寒假作业03:安装Linux虚拟机。
  • 第一周作业:教材第一章,学习计算机系统和Java的基础知识。
  • 第二周作业:教材第二章,学习数据和表达式的基本知识。
  • 第三周作业:教材第三章,学习对象创建及常见对象的使用。
  • 第四周作业:教材第四章和第七章,学习对象创建及常见对象的使用和学习面向对象设计方法。
  • 第五周作业:教材第五章和第六章,学习条件判断和循环语句及使用方法。
  • 第六周作业:教材第八章,学习数组的使用方法。
  • 第七周作业:教材第九章,学习数组的使用方法。
  • 第八周作业:教材第十章,学习继承与接口。
  • 第九周作业:教材第十一章和第十二章,学习异常相关的知识。
  • 第十周作业:教材第十三章,学习数据结构相关知识。
  • 第十一周作业:学习新教材第23-26章,初识Andriod和安装AS。

自认为写得最好一篇博客是?为什么?

自认为写的最好的是:第一周作业,原因如下:

  • 它貌似是我唯一一篇加分的博客。
  • 经过寒假作业03的划水被王志强老师严厉批评

后第一周的博客不敢不认真写,于是花费了很久很久来写了这一篇文章。

  • 经过头几次对Markdown的熟悉,这周处于对Markdown语法理解的巅峰,各种运用都很成熟。
  • 它是我除了寒假作业03这篇划水博客以外的阅读量最高的博客。

作业中阅读量最高的一篇博客是?谈谈经验

阅读量最高的居然是一篇划水博客寒假作业03(黑人问号脸.jpg)

居然还让我谈经验?(假装很有经验的样子)

  • 被王老师说

后可能是引起了许多人的兴趣(刚刚问了问他说是有其他老师发在了老师群里,真是丢脸丢出去了),想来观摩一下这个满篇都是借口的博客究竟写得有多么的?多么的有借口?

  • 可能是交博客交得比较早,大家想参考一下我的博客?

实验报告链接汇总

团队项目报告链接汇总

  • 第一周:实现四则运算的基础功能并且尝试加上括号。
  • 第二周:完善括号,并且着力于解决文件的处理。
  • 第三周:项目总结,总结项目实践的经验,谈谈自己的感谢与收获。

代码托管链接:

给出statistic.sh的运行结果,说明本学期的代码量目标达到没有?

本学期的课上要求的目标已经达到,但是因为最后的大部分代码都是老师直接给的,并且在最初开始敲入代码时有时候会因为代码量过大导致自己处于神游状态的敲写代码,可能最终的有效代码就在2000行左右,但是我觉得这2000行代码已经让我对Java编程的许多东西产生了熟悉的感觉,所以我觉得有些时候量不在多而在于质量。

加点代码,改点代码是理解的最好方式,参考编程的智慧,谈谈你的心得

  • 编程的智慧中第一句话“编程是一种创造性的工作,是一门艺术。”在学习了这么久以后,我真的觉得编程真的就是一门艺术,我们从开始的练习Java基础知识到后面和小伙伴编写四则运算项目,就像学习艺术(画画),最初的线条到最后的创作,这期间都需要人的创造。但是我又觉得编程结果又跟艺术品有些许差别,编程大多时候讲究规范就好像IDEA中的ALibaba命名规范插件一样,但是艺术品却是需要靠一些天马行空的创作,循规蹈矩可能不能大成。
  • “加点代码,改点代码是理解的最好方式”在最初我自己是不喜欢加代码和改代码的,但是之后发现这个样子是无法得到大的提高的,之后便开始去根据自己的理解在别人的基础上去加和修改代码,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理解了他人的代码,还对一些代码有了新的理解

积极主动敲代码做到没?教材实践上有什么经验教训?

其实我觉得需要分为几个时期吧:

  • 在寒假初期接触这门课程的时候我很是抵触,主要原因是在春节布置了作业,这让我有点难受,虽然自己在电脑中早就保存好了网上学习Java的课程,但是自己却没有去认真看,更别提积极主动敲代码了。所以说我才被王老师在寒假作业03里评论“满篇都是借口”
  • 在本学期刚开始,因为受到了来自王老师那边的压力,所以不得不认真学习,结果越学越发现Java这门语言我是感兴趣的,然后就开始自己主动去敲书上的代码,但是也因为在前期书上的代码的确太多,对某些基本用法的一直重复,可能收获也不是很大。在这里有一个教训是,有些书上的代码一定不要敲错,就像RationalNumber这个例子,最初因为这个例子实在是太长了,两百行代码全靠手打,出现了一些错误,导致之后在四则运算结对编程项目中调用这个类时一直出错,有点难受。
  • 到了后期,Java一些基本用法已经熟悉,并且开始接触Android应用开发的时候却没有去积极主动敲代码了,这一点也是一点遗憾,可能现在看不出来这种状态导致的后果是什么,但是这种后果一定是不好的。就像前几天我跟我的结对伙伴吃饭的时候跟她提到Math类中那个指数方法是怎么用的来着?我们好像都忘记了。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例子,但它反应的东西值得我们重视。

课堂项目实践

课程收获与不足

  • 自己的收获(投入,效率,效果等)

    让自己学会了耐心,之前自己看着一大堆代码就觉得心烦,但是现在不会了,自己现在能够静下心来认真的看自己的错误代码,直到发现问题。也学会了快速理解一些方法的使用——自己编写一个小程序来实现功能(虽然有点困难)

  • 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

    学习态度应该是不需要再端正了,已经很正了。自己敲代码还是不够积极主动,大多数时候是老师布置了任务就去敲,除非实在是自己不懂某一块的知识才会去主动的敲代码。

  • 结对学习是不是真正贯彻了?写一下你提供的帮助或接受了什么帮助,并对老师提供参考建议

    我觉得我跟我的结对伙伴的结对学习是真的贯彻了,我们在日常编程中经常互相帮助,例如对某些方法用法的不理解时我们都会给对方讲述,和在某些编程实践时分工完成,可以节约时间。

问卷调查

  • 你平均每周投入到本课程有效学习时间有多少?

    大概在10个小时左右,学期中期最多,学期末和学期初较低。这是有效学习时间,实际学习时间肯定比这个多很多。

  • 每周的学习效率有提高吗?你是怎么衡量的?

    我觉得就本门课程而言是有提高的,因为前期主要是对基础用法的练习,这需要大量的时间来锻炼自己,正所谓万事开头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往往是最重要的,所以花费了比较多的时间去夯实自己的基础。

  • 蓝墨云班课的使用对你的学习有促进吗?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吗?

    有促进作用,蓝墨云班课方便了老师布置作业和助教批改作业,也方便了我们自己去完成一些任务。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继续做哪一件事情?

    博客、课堂实践、编程演示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停止做哪一件事情?

    在不考虑学生其他学习任务的情况下布置过多过难的任务。或许有的时候老师觉得任务不难,但是对于我们来说的确有些难度。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开始做什么新的事情?

    找一些新的资源视频,我们的有些视频是十多年前的,参考意义不是很大。

其他

百词斩的单词

这学期基本上每天都背了单词,只漏了两天。



给出你的总结中涉及到的链接的二维码(可能有点瞎眼,请谅解,咦嘻嘻嘻嘻嘻)

posted @ 2018-06-20 11:28  zhangyeye233  阅读(2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