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值类型与引用类型

概要:

C#中将数据类型分为值类型(value type)和引用类型(reference type)

值类型:

值类型变量直接包含其本身的数据。在定义一个值类型变量后,将直接为该变量分配空间,可以直接赋值和使用。

列举值类型:

 

 

eg:

用变量“a”为变量“b”赋值,是将“a”所在内存的值复制给“b”。执行 b=50之后,因为不在同一内存空间,所以b的值为50,a的值仍为100

引用类型:

引用类型变量本身并不包含数据,只是存储对数据的引用,数据保存在其他位置。引用类型变量在定义时并不会分配空间,只是在对其实例化时,才真正的分配存储空间。

eg:

使用对象“c”为“d”赋值,是将“c”对象的引用复制给了“d”,即两个对象指向同一内存中的数据,因此改变c的字段值也就改变了d的字段值,反之亦然。因此执行c.Radius=10之后,c和d的radius值都变为10

 装箱和拆箱:

装箱:值类型转换为引用类型

拆箱:引用类型转换为值类型

int a = 56;
object box = a;//装箱
int c =  (int)box;//拆箱

关于值类型和引用类型的使用:

1.在C#中,string str = null 与 string str = “” 的区别

答:

string str = null :不分配内存空间

string str = "" :分配长度为空字符串的内存空间。 

2.Strings = new String("xyz");创建了几个String Object?

答:

两个对象,一个是“xyx”,一个是指向“xyx”的引用对象s。

3.dotnet中类(class)与结构(struct)的异同?

答:

Class可以被实例化,属于引用类型,是分配在内存的堆上的;

Struct属于值类型,是分配在内存的栈上的。

 

 

posted @ 2020-03-17 00:25  晒太阳的鱼摆摆  阅读(3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