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Ubuntu+Windows 双系统安装方法

如下是本人以前安装双系统时做的记录文档,仅用于保留本人安装双系统时的过程方法,不能保证一定适用于你的电脑,如果能给您带来微薄的帮助那就再好不过了。

本文以安装 Ubuntu18.04 LTS 为例,安装 Ubuntu20.04 和 Ubuntu22.04 均测试成功。

本文最后一次更新时间:2023/11/24 19:25

一、制作 Ubuntu 系统安装 U 盘

  1. 下载 Ubuntu 安装镜像,建议下载 LTS 长期支持版:https://ubuntu.com/download/desktop
  2. 使用 ventoy 制作可启动优盘(安装 ventoy 会将 U 盘格式化),点我进入下载页,用 ventoy 将优盘制作完成后,把 Ubuntu 系统拷至 U 盘里即可,如果有个性化需求,可以根据 ventoy 官网的 文档手册 进行个性化设置。

二、前期磁盘准备

  1. 在 Windows 中,鼠标右键选择 计算机 --> 管理 --> 磁盘管理
  2. 选择你需要安装 Ubuntu 的磁盘,右键选择 压缩卷,压缩一个你需要的空间大小(如果你是想当成主力系统使用的话,建议至少 100G,不要分配盘符)
  3. 打开 设置 --> 系统 --> 电源和睡眠 --> 其他电源设置 --> 选择电源按钮的功能 --> 更改当前不可用的设置 --> 关闭启用快速启动的选项(如果上述步骤没找到,可以百度搜索 Windows 关闭快速启动方法)

三、BIOS 设置

  1. 重启电脑,开机后立刻按 F2 进入 BIOS(请注意:不同品牌的电脑按键可能不一样,如果不是 F2 键,请自行搜索你的电脑的 BIOS 进入按键)
  2. 找到 Security 选项,将 Security Boot (就是安全启动)选项设置为 DISABLED (关闭)。(也有可能叫 Secure Boot
  3. 找到 Fast Boot 选项设置为 DISABLED(如果没有这个选项则忽略该步骤)

四、安装 Ubuntu

  1. 关闭电脑,插上刚才制作好的 U 盘

  2. 启动电脑,按 F12,选择 U 盘启动(联想电脑是按 F12,其他品牌电脑请自测。或者在 BIOS 里修改启动项顺序,将 U 盘设置为第一个,然后重启电脑也可以)

  3. 进入 ventoy 界面,选择刚才下载的 ubuntu 镜像文件,回车再回车(全部默认即可)。

  4. 接着会出现 Ubuntu 界面,选择 Install Ubuntu(接下来安装过程不要拔掉 U 盘)

  5. 欢迎界面选择 中文(简体)(可以自定义)

  6. 键盘布局选择 汉语(可以自定义)

  7. 选择 我现在不想链接 wi-fi 无线网络

  8. 选择 正常安装(最小安装是指只安装必要的软件,不包括媒体播放器之类的软件,希望系统干净的用户可以选择最小安装,后期需要相关软件再下载安装即可)

  9. 安装类型选择 其他选项

  10. 选中你之前压缩出来的磁盘,点击左下角的 +

  11. 依次创建 /boot/ 分区(本文以只创建 /boot/ 分区为例,也可以根据如下图片的要求,自己选择是否创建其他分区):

    /boot 分区推荐设置为 300M~500M 大小。
    / 分区推荐将其他剩余空间全部给它。
    如果你想创建其他分区,可以按照如下图片进行设置,当然每个分区空间容量的大小可以自己自定义,不必完全按照图片中的要求来。
    img

  12. 创建完成后,应该多出如下设备:

  13. 点击如下按钮:

  14. 找到挂载点为 /boot 的设备名,然后在下拉菜单中选中该设备名,然后点击 现在安装

  15. 弹出的窗口中点击 继续

  16. 地区默认选择上海(可以自定义)

  17. 后面没什么难点,直接按照要求安装就可以了

五、安装结束

安装完成之后,将提示重新启动电脑,这时选择重启。重启的时候记得拔掉 U 盘。如果你重启发现进入的还是 Windows 系统,则进入 BIOS 将启动项改为 Ubuntu 即可。

经测试,联想拯救者 R720、联想小新 pro13、联想拯救者 Y9000P 安装均未出现问题。其他电脑请自测。

posted @ 2020-06-11 22:29  滑稽果  阅读(148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浏览器标题切换
浏览器标题切换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