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三):确定分工

团队作业(三):确定分工

一、阅读目录:

  1. 修改完善上周提交的需求规格说明书
  2. 团队的编码规范
  3. 使用Powerdesigner绘制ER图
  4. 进行项目的后端架构设计。
  5. 团队分工
  6. 本次分工及工作量比例
  7. 参考资料汇总

二、修改完善上周提交的需求规格说明书

https://gitee.com/two_thousand_and_thirteen/requirements-specification

三、讨论制定团队的编码规范

(一)代码规范

1.代码风格规范,主要是文字上的规定;

2.代码设计规范,牵涉到程序设计、模块之间的关系、设计模式等方方面面的通用原则。

(二)、代码风格规范

代码风格的原则是:简明、易读、无二义性。

1、缩进:将Tab键扩展定义为4个空格。不直接使用tab键的原因是它在不同的情况下会显示不同的长度。4个空格可读性高;
2、行宽:行宽必须限制,建议100字符;
3、括号:在复杂的条件表达式中,用括号清楚地表示逻辑优先级;
4、断行与空白的{}行:
分行
5、命名:匈牙利命名法
6、下划线:分隔变量名字中的作用域标注和变量语义
7、大小写(Pascal形式和Camel形式)
8、注释

 (三)、代码设计规范

1、函数:只做一件事,做好一件事;
2、goto:可使用goto实现函数的单一出口(但也要尽量少使用),助于程序逻辑的清晰体现
3、错误处理:参数处理、断言。
4、运算符:一般情况下不需要自定义操作符,运算符不要做标准语义以外的任何动作。运算符的实现必须非常有效率,如有复杂的操作,应定义一个单独的函数;

 (四)、代码复审

1、形式:自我复审、同伴复审、团队复审
2、目的:找出代码错误、发现逻辑错误、发现算法错误、发现潜在的错误和回归性错误、发现可能需要改进的地方、传授经验
3、代码复审后把记录整理出来:
(1)更正明显的错误
(2)记录无法很快更正的错误
(3)把所有的错误记在自己的一个“我常犯的错误”表中,作为以后自我复审的第一步

 (五)结对编程

1、角色:
驾驶员:控制键盘输入
领航员:起到领航、提醒的作用
2、好处:(1)在开发层次,可以提供更好的设计质量和代码质量,两人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强。
(2)对开发人员,带来更多的信心,高质量的产出带来更高的满足感。
(3)企业管理层次上,有效地交流,相互学习和传递经验,分享知识,取得更高的投入产出比。

 四、使用Powerdesigner绘制ER图

 五、进行项目的后端架构设计,要与需求规格说明书中的界面原型设计相对应。

六、确定团队分工

1、利用象限法确定各个核心需求的优先级,依据需求优先级确定团队Alpha 版本需要实现的功能,在博客中叙述并给出相应的WBS图。

2、在团队管理软件中(比如Github的Issue,Leangoo等)将各个叶子结点的功能加入,并确定每个子功能的工作量,在博客中给出分配后的截图。值得注意的是,与学习技术相关的任务也需要考虑在工作量中,开发需要检验产出,学习同样要有结果。PM可以用小Demo演示或学习心得博客作为学习任务的检验。
3、给出团队各个成员(用学号代替姓名)认领的工作,列出当前团队的TODOList,并在最后给出燃尽图。

七、组员在上述任务中的分工

学号

姓名

任务

20191204

李浩鹏

制作燃尽图

20191205

张潇

项目的后端架构设计

20191210

戚少波

绘制ER图

20191211

杨守森

制作WBS

20191212

兰毅达

完成项目的数据库设计

20191223

张俊怡

完善需求规格说明书

posted @ 2021-10-31 18:23  张灯结彩,潇潇暮雨  阅读(4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