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网络命令使用(2)--常用网络测试命令

《计算机网络》上机实验报告                                                                                                                                                                 

专业和班级

 2019 数理综合班

成绩

 

姓名

张XX

学号

17XXXX023

课程名称

计算机网络

实验名称

常用网络命令使用(2)--常用网络测试命令

  1. 理解物理层的功能;
  2. 理解常用网络命令的概念和作用;
  3. 初步掌握常用网络命令的基本操作;
  4. 练习带参数网络命令的使用,每个命令截.23个图并加以说明。

分别简要介绍下面这10个命令的概念和作用。

  1. Ping

因特网包探索器,用于测试网络连接量的程序。Ping是工作在TCP/IP网络体系结构中应用层的一个服务命令, 主要是向特定的目的主机发送请求报文,测试目的站是否可达及了解其有关状态。

 

2.ipconfig

ipconfig可用于显示当前的TCP/IP配置的设置值。这些信息一般用来检验人工配置的TCP/IP设置是否正确。但是如果你的计算机和所在的局域网使用了动态主机配置协议下的一种把较少的IP地址分配给较多主机使用的协议,类似于拨号上网的动态IP分配),这个程序所显示的信息也许更加实用。这时,ipconfig可以让你了解你的计算机是否成功的租用到一个IP地址,如果租用到则可以了解它分配到的是什么地址。此命令也可以清空DNS缓存(DNS cache)。了解计算机当前的IP地址、子网掩码和缺省网关实际上是进行测试和故障分析的必要项目。

 

3.tracert 

tracert(跟踪路由)是路由跟踪实用程序,用于确定 IP 数据包访问目标所采取的路径。Tracert 命令用 IP 生存时间 (TTL) 字段和 ICMP 错误消息来确定从一个主机到网络上其他主机的路由。

 

4.ftp   

文件传输协议

是用于在网络上进行文件传输的一套标准协议,它工作在OSI模型的第七层,TCP模型的第四层,即应用层,使用TCP传输而不是UDP,客户在和服务器建立连接前要经过一个“三次握手”的过程, 保证客户与服务器之间的连接是可靠的, 而且是面向连接,为数据传输提供可靠保证。

 

  1. Netstat

Netstat是控制台命令,是一个监控TCP/IP网络的非常有用的工具,它可以显示路由表、实际的网络连接以及每一个网络接口设备的状态信息。Netstat用于显示与IP、TCP、UDP和ICMP协议相关的统计数据,一般用于检验本机各端口的网络连接情况。

 

  1. Arp

地址解析协议

是根据IP地址获取物理地址的一个TCP/IP协议。主机发送信息时将包含目标IP地址的ARP请求广播到局域网络上的所有主机,并接收返回消息,以此确定目标的物理地址;收到返回消息后将该IP地址和物理地址存入本机ARP缓存中并保留一定时间,下次请求时直接查询ARP缓存以节约资源。地址解析协议是建立在网络中各个主机互相信任的基础上的,局域网络上的主机可以自主发送ARP应答消息,其他主机收到应答报文时不会检测该报文的真实性就会将其记入本机ARP缓存。

 

7.nslookup

nslookup可以指定查询的类型,可以查到DNS记录的生存时间还可以指定使用哪个DNS服务器进行解释。在已安装TCP/IP协议的电脑上面均可以使用这个命令。主要用来诊断域名系统基础结构的信息。

 

8.Net

NET命令是功能强大的以命令行方式执行的工具。它包含了管理网络环境、服务、用户、登陆等Windows 98/NT/2000 中大部分重要的管理功能。使用它可以轻松的管理本地或者远程计算机的网络环境,以及各种服务程序的运行和配置。或者进行用户管理和登陆管理等。

 

9.nbtstat

NetBIOS是许多早期windows网络中使用的名称解析系统。Nbtstat(NETBIOS over TCP/IP statistics)工具用于查看在TCP/IP协议之上运行NetBIOS服务的统计数据,并可以查看本地远程计算机上的NetBIOS名称列表。另外,它还可以用来消除NetBIOS高速缓存器和预加载LMHOSTS文件。这个命令在进行安全检查时非常有用。

 

10.route

route命令可以在数据包没有有效传递的情况下,利用route命令查看路由表;如果traceroute命令揭示出一条异常或低效的传输路径,则可以用route命令来确认为何选择该路径,而且可以配置一个更有效的路由

 

 

 

 

 

 

 

1.ping

1)ping –t 219.229.153.175

 

 

 

不断持续测试网络连通性,直到^+c停止。

 

 

 

2.ipconfig

ipconfig/all显示网卡配置详细信息

 

 

 

 3.tracert

 

 

 

 

4.ftp

 

 

 

 

5.Netstat

 

 

 

 

6.arp

 

 

 

7.nslookup

 

 

 

 

8.net

 

 

 

 

9.nbtstat

 

 

 

10.Route

 

 

 

 

  1. 你的感受。

在计算机中有好多常用的网络命令,在不断地实践中才会对各个命令有印象。

  1. 你的收获。

实践了许多常用网络命令,初步掌握了各个命令的操作。

  1. 你的困难。

会出现一些预想之外的情况,例如连接超时等,再通过搜索资料或询问同学解决后会加深印象。

 

  1. 你的启示。

计算机在当前社会运用已经非常普遍广泛,掌握基本操作和一些常用网络命令是有必要的,我对计算机的应用还是太浅薄了,以后还要多加学习。

posted @ 2022-06-21 01:38  张舒榕  阅读(31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