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常用特性介绍——左值引用、右值引用

一、左值、右值

  1)左值:可以放在赋值号左侧、可以被赋值的值;左值必须要在内存中有实体。  

  2)右值:必须放在赋值号右侧、取出值赋值给其它变量;右值可以在内存中也可以在CPU寄存器中。

二、引用

  引用是C++语法做优化,引用的本质还是靠指针来实现的,引用相当于变量的别名。

  声明引用的时候必须初始化,且一旦绑定,不能对引用重定义,对引用的一切操作,相当于对原对象的操作。

三、左值引用

  C++11之前,没有左值引用和右值引用之分,引用专指左值引用

  左值引用的基本语法:type & 引用名 = 左值表达式,如:

  int a = 1;

  int &b = a;//a必须是左值,不能为右值

  int &c = 1;//错误,1为右值

  C++11前为了使引用接受左值又能接受右值,对const &添加了特殊技能,如:

  cont int& c = 1;//正确

  但是这种解决方式只能解决参数不变的情况,如果参数可变问题依然存在,为了解决这种问题,C++11引入了右值引用

四、右值引用

  右值引用的基本语法:type && 引用名 = 右值表达式,如:

  int && a = 1;//1为右值(&&中间不可以有空格)

五、万能引用

  如果一个地方即有左值引用,又有右值引用,而且功能函数内容相同,这样就要写两遍代码,问题变得更麻烦了,如:

  #include <iostream>

  void Func(const i &){

    std::cout << i << std::endl;

  }

  void Func(int i&){

    std::cout << i << std::endl;

  }

  void Func(int &&i){

    std::cout << i << std::endl;

  }

  int main()

  {

    int a = 1;

    const int b = a;

    Func(b);//调用Func(const int &i);

    Func(a);//调用Func(int &i);

    Func(1);//调用Func(int && i);

  }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模板函数上添加了一个完美转发语法,这样上面的几个函数可以合成一个函数, 如:

  template <typename T>

  void Func(T && t)

  {

    std::cout << t << std::endl;

  }

  注:这里的&&已经不是右值引用了,而是被称为万能引用(universal references),而这种用法称为完美转发。

  

posted on 2019-11-20 10:58  zhangnianyong  阅读(10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