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kuilong2018

博客园 首页 联系 订阅 管理

交换机分割冲突域,路由器分割广播域。

广播的频率取决于3个因素:

1、协议的类型;

2、互联网络中运行的应用程序

3、这些服务的使用方式

 

静态VLAN

动态VLAN

VMPS:VLAN管理策略服务器,用于将MAC地址映射到VLAN。

交换机端口为接入端口时,只能属于一个vlan,为中继端口是,可以属于所有vlan。

动态中继协议DTP。DTP通过与链路另一端的端口协商来设置端口模式。

VLAN标识方法:

1、交换机间链路(ISL) ---思科专用协议;

2、IEEE 802.1Q

VLAN中继协议(VTP):基本目标:管理交换型互联网络中配置的所有VLAN,确保整个网络的一致性。

VTP必须提供的一些功能:

1、网络中所有的交换机的VLAN配置都必须一致;

2、让VLAN能够跨越不同类型的网络,如以太网和ATM LANE(或FDDI);

3、准确地跟踪和监视VLAN;;

4、随时将新增的VLAN报告给VTP域中其他所有的交换机;

5、以即插即用的方式新增VLAN;

 

两台交换机要交换VLAN信息,必须满足如下三项要求:

1、两台交换机的VTP管理域名相同;

2、齐总一台交换机被配置为VTP服务器;

3、VTP密码相同(如果使用了的话)

可修剪的VLAN为VLAN2~1001,扩展VLAN(VLAN1006~4094)不能修剪,因此他们要接收大量的数据流。

VLAN1/1002~1005默认保留VLAN,不能使用、修改、删除或重命名。

中继链路两端的本机VLAN必须相同。

 

只能在交换机的接入口上配置语音VLAN.

mls qos trust cos 让接口使用分组中的CoS值对到来的数据流进行分类。

同一个接入端口分配给了两个VLAN,仅当其中一个为数据VLAN,而另一个为语音VLAN时才能这样做。

 

posted on 2018-07-16 23:31  zhangkuilong2018  阅读(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