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kuilong2018

博客园 首页 联系 订阅 管理
EIGRP知识点

EIGRP Databases存在三张表如下:
1.邻居表。
2.拓扑表。
3.路由表。

EIGRP metric
常用的两个衡量度量的参数:
1.带宽:10的七次方除以某条路由路径中的最低带宽值,然后乘以256。
2.时延:所有接口的时延和乘以256,单位是微秒。

EIGRP metric 5个标准
1.带宽:10的7次方除以源和目标之间最低的带宽乘以256。
2.延时:接口的累积延迟乘以256,单位是微秒。
3.可靠性。
4.负载。
5.最大传输单元(MTU)

EIGRP是最典型平衡混合路由选择协议,它融合了距离矢量和链路状态两种路由选择协议的优点,使用散射更新算法(DUAL),实现了很高的路由性能。
EIGRP协议特点:
运行EIGRP的路由器之间形成邻居关系,并交换路由信息。相邻路由器之间通过发送和接收Hello包来保持联系,维持邻居关系。Hello包的发送间隔默认值为5s钟。
1.运行EIGRP的路由器存储所有与其相邻路由器的路由表信息,以便快速适应路由变化。
2.如果没有合适的路由存在,EIGRP将查询其相邻的路由器,以便发现可以替换的路由。
3.采用不定期更新,即只在路由器改变计量标准或拓扑出现变化时发送部分更新信息。
4.支持可变长子网掩码(VLSM)和不连续的子网,支持对自动躜上汇总功能的设定。
5.支持多种网络层协议,除IP协议外,还支持IPX、AppleTalk等协议。
6.在运行EIGRP的路由器内部,有一个相邻路由器表、一个拓扑结构表和一个路由表。
7.使用DUAL算法,具有很好的路由收敛特性。
8.具有相同自治系统号的EIGRP和IGRP之间彼此交换路由。


EIGRP的运行
1.建立相邻关系。
2.发现网络拓扑,选择最短路由。
3.路由查询、更新。

eigrp 配置

router eigrp 100 //编号必须一样,才可以相互通信。
 network 192.168.1.0 0.0.0.255 

使其75%的接口带宽用于EIGRP更新
int f0/0.1
 bandwidth 64
 ip bandwidth-percent eigrp 1 150
 router eigrp 100
 passive-interface f0/1


router eigrp 100
 redistribute rip
 default-metric 1000 100 250 100 1500
//如果再发布的静态路由,可以不用配置default-metric命令,对于其它协议必须配置此命令,否则无法成功再发布。当然在再发布之前可以使用过滤列表进行路由过滤,从而只再发布特定路由:
router eigrp 55
 redistribute ospf 99
 distribute-list 7 out ospf 99
配置EIGRP路由汇总

int f0/0.2
 ip summary-address eigrp 55 172.25.0.0 255.255.0.0
缺省会自动路由汇总,使用no auto-summary关闭,12.2(8)T后自动关闭。

同时可以配置汇总路由的同时,宣告部分子网路由

ip prefix-list 10.5.5/24 permit 10.5.5.0/24
route-map apple permit 10
 match ip address prefix-list 10.5.5/24
int f0/0
 ip summary-address eigrp 55 10.5.0.0 255.255.0.0 leak-map apple


使用Route map方式来配置再发布

ip route 192.168.10.0 255.255.255.0 172.22.1.4
ip route 192.168.11.0 255.255.255.0 182.22.1.4
ip route 192.168.12.0 255.255.255.0 172.22.1.4

access-list 20 permit 192.168.10.0 0.0.0.255 
access-list 21 permit 192.168.11.0 0.0.0.255 
route-map static permit 10
 match ip address 20
 set metric 56 100 255 1 1500
 set tag 2
route-map static permit 20
 match ip address 21
 set metric 128 200 255 1 1500
route-map static deny 30
router eigrp 33
 redistribute static route-map static

禁止某接口参与EIGRP
router eigrp 33
 passive-interface f0/0

EIGRP负载均衡
与RIP一样,EIGRP最多允许6条等metric路由同时装入路由表。(默认为4条)

traffic-share balanced: 多条路由间执行负载均衡,metric值越低,分载流量越多。
未配置traffic-share命令:平均负载到多条路由,而不考虑其metric大小。

在router eigrp 100下使用distribute-list命令,它将引用acl来匹配路由

distribute-list {access-list-number or name} {in or out} interface-name(如f0/0)

引用前缀列表,命令格式如下:
distribute-list {prefix list-name} {in or out} {interface-name(如f0/0)}


入方向过滤
access-list 33 deny 192.168.3.0 0.0.0.255
access-list 33 permit any 
router eigrp 55
 distribute-list 33 in f0/0

出方向过滤
access-list 77 permit 172.25.1.0 0.0.0.255 
access-list 77 deny any 
router eigrp 33
 distribute-list 77 out f0/0

使用prefix方式过滤,支持gateway选项。
ip prefix-list apple permit 10.0.0.0/8 le 32
ip prefix-list apple deny 0.0.0.0/0 le 32
ip prefix-list orange permit 172.18.19.1/32
ip prefix-list orange deny 0.0.0.0/0 le 32
distribute-list prefix apple gateway orange in


开放最短路径优先(OSPF,基于Dijkstra算法来工作)支持功能:
1、由区域和自治系统组成的框架;
2、最小化路由选择的更新流量;
3、允许可缩放性能;
4、支持VLSM/CIDR;
5、拥有无限跳计数;
6、允许多开发商的设备集成(开放的标准)

RIP的15跳限制,超过15跳的路由被认为不可达
RIP不能支持可变长子网掩码(VLSM),导致IP地址分配的低效率
周期性广播整个路由表,在低速链路及广域网云中应用将产生很大问题
收敛速度慢于OSPF,在大型网络中收敛时间需要几分钟
RIP没有网络延迟和链路开销的概念,路由选路基于跳数。拥有较少跳数的路由总是被选为最佳路由即使较长的路径有低的延迟和开销
RIP没有区域的概念,不能在任意比特位进行路由汇总
一些增强的功能被引入RIP的新版本RIPv2中,RIPv2支持VLSM,认证以及组播更新。但RIPv2的跳数限制以及慢收敛使它仍然不适用于大型网络

相比RIP而言,OSPF更适合用于大型网络:
没有跳数的限制
支持可变长子网掩码(VLSM)
使用组播发送链路状态更新,在链路状态变化时使用触发更新,提高了带宽的利用率
收敛速度快
具有认证功能

OSPF术语:
1、链路
2、路由器ID(RID)
3、邻居
4、邻接 OSPF只与建立了邻接关系的邻居直接共享路由信息
5、Hello协议
6、邻居关系数据库
7、拓扑数据库 LSA数据包用于更新并维护拓扑数据库
8、链路通告状态(LSA)
9、指定路由器(DR)
10、备用指定路由器(BDR)
11、OSPF区域
12、广播(多路访问) OSPF中,每个广播多路访问网络都必须选出一个DR和一个BDR
13、非广播多路访问(NBMA)
14、点到点 不需要DR和BDR
15、点到多点 不需要DR和BDR
OSPF使用最短路径优先(SFP)算法,基于拓扑数据库中收集的信息进行计算;
OSPF使用开销作为度量。思科使用10^8/带宽这样简单的等式来进行计算开销;这样一个100Mbit/s的接口,开销为1. 使用ip ospf cost可以重写开销,范围1-65535.
两个路由器必须指定相同的两路开销,否则OSPF无法正常工作。
不同的路由器不需要使用相同的进程ID连完成通信,进程ID只在本路由器可见。

OSPF成为邻居的条件:
1、区域ID
2、认证
3、Hello和Dead间隔;

OSPF配置环回接口就是为了确保在OSPF进程中总存在一个激活的接口。任何逻辑接口中的我最高IP总会成为路由器去的RID;
RID的选择:
1、默认情况下为最高激活接口;
2、最高逻辑接口可以覆盖物理接口;
3、命令router-id可覆盖物理接口和环回接口;

对于已经选举结束的网络,即使修改了路由器接口的优先级,但在已经存在的DR和BDR被关闭之前,此路由器也不会成为此局域网分段的DR。
debug ip ospf adj命令在一个广播或非广播多的多路访问网络中查看选举发生的过程。
posted on 2018-07-15 11:42  zhangkuilong2018  阅读(4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