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看一些人写一些文章,解决了自己不少的问题,但总是看别人看的文章总感觉不好意思,毕竟学了别人的经验,自己提高了,却没有分享给其它人,我也写一下自己的一些经验吧,就从oracle开始吧

    oracle 对于开发人员来说,只需按照步骤安装就可以了,然后再装上数据连接工具(流行是的pl/sql)就可以开发使用了。

    oracle里面是分用户内容的,安装完成之后,我们可以创建自己的用户,为了方便管理,我们也可以创建自己的表空间,临时表空间。

    对于oracle存储过程的使用,我们可以放在packages,它把所有的存储过程函数,还有定义的变量可以放到一个里面使用,使用存储过程可以减少我们访问数据库的次数,提高程序的性能,但是这样也有缺点,造成使用packages的部分耦合性高,影响维护效率,如果分开就会造成程序混乱,不容易找到什么内容写到了什么地方,不易调试,建议合理的使用存储过程。

    oracle的备份模块,它分为冷备、热备还有逻辑备份,逻辑备份就是我们使用的exp,imp等,热备较常用的就是使用rman,然后去定备份策略,可以全备数据库或者进行增量备份,在进行热备前需要把oracle设为归档模式,这里需要注意,这里会出现许多问题,频繁的操作会产生大量的日志,造成数据库宕机, 如果开启了归档日志就需要定期清除归档日志,不仅如此,进行大批量操作时就需要时时监控归档日志了,如果过大就要清除一些。

  oracle 还有一个地方需要注意的是就是连接数这一块了,默认为150个,这个是可以调的大一些,300-400一般是没有问题啦,三、四个G的内存足够用,这一块也是容易出问题的地方。

  相对于oracle来说,mysql就在操作方面简单的多了,并且mysql如果开启了日志,删除了数据库没有备份也可以找回来,但oracle就不行,总体来说oracle在各个方面还是蛮优秀的,oracle11g删除数据库还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刚做开发才一年多的时间,又不是专业dba,这方面的知识了解的还比较少并且是第一次写博,就只能写个这样的水平了,希望大家多多指正,这只是一些经验,所以并没有具体的操作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