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一些非常用关键字

一、fixed 

1、fixed 语句禁止垃圾回收器重定位可移动的变量。fixed 语句只能出现在不安全的上下文中。Fixed 还可用于创建固定大小的缓冲区。
2、fixed 语句设置指向托管变量的指针并在 statement 执行期间“钉住”该变量。如果没有 fixed 语句,则指向可移动托管变量的指针的作用很小,因为垃圾回收可能不可预知地重定位变量。C# 编译器只允许在 fixed 语句中分配指向托管变量的指针。
3、执行完语句中的代码后,任何固定变量都被解除固定并受垃圾回收的制约。因此,不要指向 fixed 语句之外的那些变量

二、unsafe

当一个代码块使用 unsafe 修饰符标记时,C# 允许在函数中使用指针变量。不安全代码或非托管代码是指使用了指针变量的代码块。

三、stackalloc

stackalloc 关键字用于不安全的代码上下文中,以便在堆栈上分配内存块

const int arraySize = 20;
int* fib = stackalloc int[arraySize];

该块的地址存储在 fib 指针中。 此内存不受垃圾回收的制约,因此不必将其钉住(通过使用 fixed)。 内存块的生存期受限于定义它的方法的生存期。 不能在方法返回之前释放内存。

四、以上三个关键字的使用,例子:

//CAN通讯,读Bus总线上的数据
public
unsafe static canStatus canRead(int handle, out int id, byte[] msg, out int dlc, out int flag, out long time) { byte* ptr = stackalloc byte[64]; int id2; uint dlc2; uint flag2; uint time2; canStatus num = CanLibDLL.canRead(handle, out id2, (IntPtr)ptr, out dlc2, out flag2, out time2); id = id2; dlc = (int)dlc2; flag = (int)flag2; time = time2; if (num == canStatus.canOK) { long sourceBytesToCopy = Math.Min(Math.Min(msg.Length, 64), dlc); fixed (byte* destination = msg) { Buffer.MemoryCopy(ptr, destination, msg.Length, sourceBytesToCopy); } } return num; }

 五、var和dynamic的不同点

1.var被rosyln编译前就确定了类型,而dynamic的类型则是在CLR(这里更严格点应该说是在JIT的IR)里面确定。
2.var只是一个简单的值,而dynamic则被实例化成了一个对象,它的变量值是它对象的字段
3.var的性能远远大于dynamic的性能。

posted @ 2023-06-02 16:16  码好每一天  阅读(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