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初始化器

1、静态初始化器是由static修饰的一对花括号“{}”括起来的语句组。它的作用和构造方法有待你相似,都是用来完成初始化工作的,但是静态初始化器与构造方法有以下几点根本不同。

  a、构造方法是对每一个新创建的对象初始化,而静态方法是对类自身进行初始化。

  b、构造方法是在new运算符创建新对象的时候由系统执行,而静态初始化器一般不能由程序调用,它是在所属类被加载入内存时由系统调用执行的。

  c、用new运算符创建多少个新的对象,构造方法就被调用那个多少次,但是静态初始化器则是在被类加载入内存时只执行一次,与创建多少个对象无关。

 

2、如果有多个静态初始化器,则它们在类的初始化时会依次执行。

 

3、类是在第一次被使用的时候才被装载,而不是在程序启动时就装载程序中得所有可能用到的类。

 

4、静态初始化器的作用是对整个类完成初始化操作,包括给static成员变量赋初值,它在系统向内存加载时自动完成。

 

5、例子

 

public class HelloB extends HelloA{

public HelloB()

{

 

}

{

System.out.print("I'm B class");

}

static

{

System.out.print("Static B");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HelloB();

}

}

class HelloA

{

/**

* 构造方法,可以用来初始化该类的实例属性,也可以初始化类对象

*/

public HelloA()

{

 

}

/**

* 初始化块,只能用于初始化该类的属性

*/

{

System.out.print("I'm A class");

}

/**

* 静态初始化器,对整个类就完成初始化操作,包括给成员变量赋值

*/

static   

{

System.out.print("Static A");

}

 

}

 

posted @ 2015-03-13 15:33  zhanggui  阅读(89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