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ic简介

1、static称为静态修饰符,它可以修饰类中得成员。被static修饰的成员被称为静态成员,也成为类成员,而不用static修饰的成员称为实例成员。

 

 

2、当 Voluem volu1 = new Volume();  (在java中)

     Voluem volu2 = new Volume();

就是产生了两个新的对象volu1和volu2,这两个对象都各自拥有自己的成员存储空间,而不与其他对象共享。

    所创建的对象均由各自的存储空间来保存自己的值,而不与其他对象共享。这些成员变量(例如radius)各自相互独立,且存在于不同的内存之中。具有此特性的成员变量,java中称为实例变量(instance variable)

 

3、用static修饰的成员变量称为“静态变量”,静态变量也称为类变量。静态变量隶属于类的变量,而不属于任何一个类的具体对象。也就是说,对于类的任何一个具体对象而言,静态变量是个公共的存储单元,不保存在某个对象实例的内存空间中,而是保存在类的内存空间中得公共存储单元中。或者说,对于类的任何一个具体对象而言,静态变量是一个公共的存储单元,任何一个类的对象访问它的时候,去的都是一个相同的数值。同样,任何一个类的对象去修改它时,也都是对同一个内存单元进行操作。

 

4、它的引用方式:不需要实例化就可以直接用类去调用。也可以通过实例对象调用。

 

5、若类中含有静态变量,则静态变量必须独立于方法之外,就像其他高级语言在声明全局变量时必须在函数之外声明一样。

 

6、若对于静态方法,由于静态方法是属于整个类的,所以它不能操纵和处理属于某个对象的成员,而只能处理属于整个类的成员,即static方法只能访问static成员变量或者调用static成员方法,或者说在静态方法中不能访问实例变量或者实例方法。

 

7、在静态方法中也不能使用this或者super。因为this代表调用该方法的对象,但是现在静态方法既然不需要对象来调用,this也自然不应存在于静态方法内部。

 

8、对于静态方法,调用时与静态变量差不多,可以用类名直接调用,也可以用某一个具体的对象名来调用。

 

 

    总之,对于加上static修饰符的成员或者方法,他们直接就可以使用类名调用而且不用实例化类之后再调用,而且一个地方修改了static修饰的成员,那么这个成员在所有地方的调用结果也都将改变。

posted @ 2015-03-13 15:12  zhanggui  阅读(4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