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提升

  • 通过个人编程作业和结对编程作业,提升了自身的知识获取能力,以及实践的能力,将之前所学以及本学期所学的其他学科理论知识,用到软工实践中,在实践过程中,也对理论的理解有所提升。在团队项目中,担任了小组的前端负责人,在实践过程中,边学边用,增加了开发经验,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
  • 熟悉掌握了大部分的git方法
  • 撰写博客能力++
  • 抗压能力++

不足

  • 不足的话,大概这个过程中所做的事情都中规中矩,也没有什么突破性的创新吧,大多借鉴前人经验。

1.2-a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4000+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1715
3 结对编程作业 2115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6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3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24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216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020
20-22 每周小结 840
  • 讲述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 当然是团队项目呀!alpha冲刺时,大家一起编程,最后看到自己写的小程序在手机上运行时候内心是有成就感的!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50h 9.375h 20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Axure:原型设计
    • markdown:博客撰写
    • 微信开发工具:团队项目小程序开发
    • vsCode:拿来写代码写博客啥的都行 好用!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自主学习能力提升 知道自己菜就要多学学!
    • 团队协作能力提升
    • 组织能力提高

总结与收获

  • 个人编程和结对编程说到最多的就是拥抱开源,面向Google、Github、CSDN、博客园...编程,因为两次作业布置的内容之前都没有接触过
    也不知道要怎么开始,就只能靠网上查阅资料进行了解学习,但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只是将别人的东西cv一遍,因为我们K班的题其实都还是都蛮有意思的,网络上虽然能找到类似,但一模一样的还真没有,所以要想把作业完成好,纯靠cv是没用的,所以在完成作业过程中通过学习别人的思想,融合作业题目转化为自身的东西,这个过程中对个人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 团队编程过程的收获是了解到了小程序开发的整个流程,以及编程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点,github的使用等等...因为自己负责小组的前端开发,所以完成团队作业过程,对前端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为以后工作打下基础!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感谢自己,能在K班坚持下来真的还蛮不容易的,早早就听学长学姐说过大三的软工实践蛮恐怖的,尤其是K班,但是跟着K班坚持下来可以学到东西,所以选课的时候就毅然决然的选了K班,刚开学之初,其他班还在划水的时候,K班的个人编程以及结对编程就开始了,一开始我看到这些题目,心里还是有想放弃的,但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现在回头看,其实那些困难也都是小事啦,但学到了东西是真的!

posted @ 2020-12-25 11:35  原来是ZFGG啊  阅读(13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