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凡文

只写最接地气的文章^_^

导航

Git典型使用场景

 

1. 在本地创建版本库(把本地的一个目录内的文件纳入版本库管理,方便查看变动历史,恢复版本等。不限于代码,可以是笔记等所有需要追踪历史的文件。)

git init -- 把当前目录初始化为版本库

 

2. 提交改动到本地库(前提是当前目录已经是一个git版本库)

git add . -- 把当前目录所有文件加入git暂存区,后面也可以是特定的文件名。

git commit -m 'xxx' -- 把暂存区的数据真正提交到版本库

 

3. 查看版本变动

使用命令行不太方便,直接使用客户端查看(比如 Totorise Git)

 

4. 从远程获取一个版本库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zhangfanwen/ajaxformsubmit

 

5. 把本地改动合并到远程库(前提是本地已经commit过)

git pull origin master (push之前总是先通过pull获取主线最新代码)

git push origin HEAD:refs/heads/master

 

6. 基于本地master分支创建一个新的分支并切换过去(比如需要开始一个新版本的编码之前,创建新分支的目的是不往master上提交代码,master总是用于合并)

git checkout -b dev_branch master

 

7. 把分支的内容合并到master分支(版本开发完成后需要合并到主线的情况)

git checkout master
git merge dev_branch
如果有冲突,解决冲突后使用 git add标记解决冲突,然后使用git commit 提交
git branch -d dev_branch -- 删除分支(可选)

 

8. 安全合并本地改动与远程改动

git stash -- 先把本地改动暂存起来

git pull

git stash pop -- 合并本地改动

 

9. 取消上一个commit(比如commit然后push,在远程gerrit上发现有问题,先撤回本次push,然后再回退本地的commit)

git reset HEAD~

如果想回退最近的3个,使用下面的命令:

git reset HEAD~3

以此类推

如果想同时丢弃上个commit的内容,可以加--hard选项(谨慎使用该选项,除非你确定丢弃本地修改!!

 

上面是一些独立的使用场景,在实际工作中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组合。

 

参考文档(系列)

posted on 2016-05-12 19:38  张凡文  阅读(6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