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stdcall和__cdecl的区别

__stdcall和__cdecl是两种函数名字修饰。(注意是连续的两个下划线)

Windows上

windows上不管是C还是C++,默认使用的都是__stdcall方式。

不论__stdcall还是__cdecl函数参数都是从可向左入栈的,并且由调用者完成入栈操作。对于__stdcall方式被调用者自身在函数返回前清空堆栈;而__cdecl则由调用者维护内存堆栈,所以调用者函数生成的汇编代码比前一种方式长。

由__cdecl约定的函数只能被C/C++调用。

Windows上使用dumpbin工具查看函数名字修饰。

C语言

__stdcall方式:_FuncName@sizeofParameters

例如:int __stdcall test(int a,double b)编译之后完整的函数名为_test@12

__cdecl方式:_FuncName

例如:int __stdcall test(int a,double b)编译之后完整的函数名为_test

由于C++允许重载函数,所以函数的名字修饰就不能像C这么简单,C++中的函数名字修饰应该包含返回类型,各参数类型等信息,如果是类成员函数,还应该包含类名、访问级别、是否为const函数等等信息。

C++语言

不管__cdecl,__fastcall还是__stdcall调用方式,函数修饰都是以一个“?”开始,后面紧跟函数的名字,再后面是参数表的开始标识和按照参数类型代号拼出的参数表。对于__stdcall方式,参数表的开始标识是“@@YG”,对于__cdecl方式则是“@@YA”。

X--void    
D--char    
E--unsigned char    
F--short    
H--int    
I--unsigned int    
J--long    
K--unsigned long(DWORD) 
M--float    
N--double    
_N--bool
U--struct
PA--指针

PB--const类型的指针

如果相同类型的指针连续出现,以“0”代替,一个“0”代表一次重复;

U表示结构类型,通常后跟结构体的类型名,用“@@”表示结构类型名的结束;

函数参数表的第一项实际上是表示函数的返回值类型;

参数表后以“@Z”标识整个名字的结束,如果该函数无参数,则以“Z”标识结束。

举例:

int Function1 (char *var1,unsigned long);其函数修饰名为“?Function1@@YGHPADK@Z”
void Function2();其函数修饰名则为“?Function2@@YGXXZ” 

C++中调用由C编译器生成的函数

extern "C" {

long func(int a);

char* strcat(char*,const char*);

}

extern "C" {

#include<string.h>

}

要想在编译阶段就知道使用的编译器类型,可以使用:

#ifdef __cplusplus
cout<<"C++";
#else
printf("C");
#endif

通常应该这样声明头文件:

#ifdef _cplusplus
extern "C" {
#endif

long MakeFun(long lFun);

#ifdef _cplusplus
}
#endif

Linux上

Linux上使用__stdcall和__cdecl的方式比较麻烦一些。

int __attribute__((cdecl)) test();

Linux上使用nm工具查看函数名字修饰。

__stdcall和__cdecl没有区别,有区别的是编程语言。

C++语言

char test();  -----    _Z4testv            _Z表示C++,4代表函数名有4个字节,test是函数名,v代表参数为空

double func(unsigned int a,double *b,char c);   -----      _Z4funcjPdc     j代表int,Pd代表double型指针,c代表char

C语言

只是简单一个函数名,没有其他修饰信息。

char test();  -----    test

double func(unsigned int a,double *b,char c);   -----      func

 

附:

Linux上的反汇编工具:objdump  -x  exefile

查看二进制文件:hexdump -C biFile

编辑二进制文件:hexedit biFile

posted @ 2012-10-15 22:31  张朝阳  阅读(1314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