栈溢出

栈是从高地址向低地址方向增涨,堆的方向相反。

在一次函数调用中,栈中将被依次压入:参数,返回地址,EBP。如果函数有局部变量,接下来,就在栈中开辟相应的空间以构造变量。

在C语言程序中,参数的压栈顺序是反向的。比如func(a,b,c)。在参数入栈的时候,是:先压c,再压b,最后a。在取参数的时候,由于栈的先入后 出,先取栈顶的a,再取b,最后取c。

C语言是不作栈溢出检查,如下代码可以正常编译运行。

#include<stdio.h>
main(){
	char buf[2];
	printf("enter a string shorter than 2.\n");
	scanf("%s",buf);
	printf("buf=%s\n",buf);
}

如果函数局部变量发生栈溢出,就会依次覆盖重写EBP(4个字节)、返回地址(4个字节)、函数参数。函数的“返回地址”被重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返回地址”可能指向了一段恶意代码而我们却毫无察觉。

下面的代码中funcA的局部变量发生栈溢出,使得funcA的返回地址成为funcB的入口地址。不过幸好在运行的时候发现了这种行为,报告了“segmentation fault”。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define BUFLENGTH 2

void funcA(char* str)
{
    char buf[BUFLENGTH];
    strcpy(buf,str);    //危险,可能造成栈溢出
    printf("strlen(buf)=%d\tbuf=%s\n",strlen(buf),buf);
    printf("不安全的代码被调用\n");
}

//下面的函数是恶意代码
void funcB()
{
    printf("恶意代码被调用\n");
}

void main()
{
	//以不安全的方式调用函数funcA
    char bufNasty[BUFLENGTH+8];
    memset(bufNasty,'A',sizeof(bufNasty));
    int *ptr=(int*)&bufNasty[BUFLENGTH+4];
    *ptr=0x65850408;
    funcA(bufNasty);
}

当然如何知道funcB的地址是0x65850408呢?可以使用反汇编工具查看:

objdump  -x  attack

也可以在使用gdb时通过在funcB处设置断点看到funcB的地址。

gdb>b  funcB

posted @ 2012-10-07 15:14  张朝阳  阅读(1157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