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图层 GraphicsLayer与FeatureLayer

什么是图层

图层是用来在 ArcGIS 产品套件中显示地理数据集的机制。每个图层代表一种数据集(可以是地图服务、图形或是矢量数据),并指定该数据集是如何描绘使用一组属性的。

包含一个地图控件的每个应用程序是通过添加一系列图层组装的。图层以特定的顺序显示在地图上,列在最底部的图层在地图的最上面显示,也就是先添加的图层在下面显示(原理类似于“栈”)。比如,在XAML代码中,最靠上的图层在显示时会出现在Map控件的最底端,如图:

图层介绍

 第一个图层的空间坐标系SpatialReference决定了地图的空间坐标系,图层只能在UI线程上进行实例化。以下是所有的图层类:

 所有的图层都是从Layer类型继承而来的,可以参考下载的API中的对象模型图。

Layer
  |–TiledMapServiceLayer
  |       |–ArcGISTiledMapServiceLayer
  |–DynamicLayer
  |       |–DynamicMapServiceLayer
  |                 |–ArcGISDynamicMapServiceLayer
  |                 |–ArcGISImageServiceLayer
  |                 |–GPResultImageLayer
  |–GraphicsLayer
  |       |–FeatureLayer
  |–ElementLayer

Layer是最基本的基类,常用的几种图层类型已经用红色标记出来了。

(1)Layer:继承自DependencyObject,并实现了INotifyPropertyChanged接口,是其他图层的基类。

(2)TiledMapServiceLayer:继承自Layer,是所有使用了缓存的地图服务的基类。通过它可以在程序中加入经过缓存的,来自 不同数据源的地图服务。比如ArcGIS Server的地图服务,Google Map的地图,Virtual Earth的地图等。

(3)ArcGISTiledMapServiceLayer:继承自TiledMapServiceLayer。这个图层扩展了TiledMapServiceLayer,支持由ArcGIS Server发布的经过缓存的地图服务。

(4)DynamicLayer:继承自Layer,是动态地图服务的基类。

(5)DynamicMapServiceLayer:继承自DynamicLayer,对应于TiledMapServiceLayer,要使用未经过缓存的动态地图服务,就得通过扩展这个图层来实现。

(6)ArcGISDynamicMapServiceLayer:继承自DynamicMapServiceLayer,针对ArcGIS Server 9.3版本发布的动态地图服务。同理,如果要在客户端API中使用其他动态地图服务,比如OGC的WMS服务,则也需要像这个图层一样,扩展上面的 DynamicMapServiceLayer来实现。

(7)ArcGISImageServiceLayer:继承自DynamicMapServiceLayer,针对ArcGIS Server 9.3版本发布的Image Service,因为影像服务也属于动态的地图服务。在客户端API中,可以通过ArcGISImageServiceLayer的一些属性,方便通过浏 览器来展示服务器端的影像数据,比如通过BandIds属性,可以快速调整影像数据显示波段的组合(RGB通道),提供不同结果供用户查看。点击这里,查看一个实例。

(8)GPResultImageLayer:继承自DynamicMapServiceLayer,针对Geoprocessing服务所产生的 结果。可以请求服务器端的GP服务将结果动态生成一张图片,将此图片作为GPResultImageLayer图层直接添加到Map控件中。

(9)GraphicsLayer:继承自Layer,是图形数据集中展现的地方。GraphicsLayer是保留在内存中的一种图层(与 ArcMap、ArcGIS Engine、ArcGIS Server ADF程序中的相应概念类似),顾名思义是很多Graphic的集合,而所有与用户交互的内容通常都用Graphic来显示。比如多边形查询中用户画出的 多边形,属性/空间查询结果中的所有要素(Feature)等内容,都是Graphic。可以说,除了地图本身,基本上看到的所有与地理位置有关的东西都 可以用Graphic来表示。Graphic对象有3个重要的属性:Geometry,Symbol和Attributes。Geometry代表了一个 Graphic的几何形状(可疑是点、线、面任意一种)或地理位置,而Symbol则表示Graphic的呈现样子,比如颜色、效果,同时有了这两个属性 (缺一不可),Graphic就可以显示到地图上了。而Attributes是键值对集合,可在里面存储任意类型的对象,比如一个要素的属性信息。

(10)FeatureLayer:继承自GraphicsLayer,这也是ArcGIS API for Silverlight/WPF 中的亮点之一,通过它可以完成一些比较炫的功能。FeatureLayer继承自GraphicsLayer,它与后者的区别 是,GraphicsLayer中的Graphic都是人为创建出来的,而FeatureLayer中的Graphic都是从ArcGIS Server发布的服务中读取出来的,因此FeatureLayer比GraphicsLayer多了一个URL属性。这个URL通常指向一个 ArcGIS Server发布的MapService或FeatureService的子图层(对应一个FeatureClass)。FeatureLayer有了这 个URL后,就可以读取出该服务对应子图层里的所有要素内容,因此FeatureLayer里Graphic的Geometry属性会自动被 FeatureClass的Shape字段填充,而Graphic的Attributes字段则会根据要求,被FeatureClass中的属性信息所填 充。如果发布服务的服务器是ArcGIS Server 10版本,则Graphic的Symbol属性会自动被服务的DrawingInfo信息填充。另外,FeatureLayer是客户端API中对 FeatureService的唯一载体,这是它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主要作用)。

(11)ElementLayer:继承自Layer,它可以用来专门呈现Silverlight/WPF中原生的 FrameworkElement,比如视频,音频等。虽然在FillSymbol的Fill属性中也能利用Brush类来展现一段视频,但毕竟有些“小 气”,在ElementLayer中可以大大方方的放置Silverlight/WPF元素。虽然在Map控件之外,Grid等布局元素中也能放置 Silverlight的东西,但是ElementLayer的优势在于:当一些非地理数据元素随着地图范围的变化(放大,缩小,平移)的时候,无须在地 图Extent变化后重新计算客户端坐标,再改变这些元素的位置。

ArcGISTiledMapServiceLayer和ArcGISDynamicMapServiceLayer分别用于加载ArcGIS Server发布的缓存地图服务和动态地图服务。GraphicsLayer和FeatureLayer,可以说这是API中最常用的两种图层,大部分的 程序功能都要基于它们来完成

posted @ 2019-04-10 11:12  t天t天  阅读(6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