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深度理解preg_quote()函数

php手册上说,preg_quote()函数的作用是转义正则表达式字符。那么下面我们来深入了解下这个函数是怎么使用的:

说明:preg_quote()函数常和preg_replace()函数一起使用。

作用:

匹配的字符中有正则表达式字符的时候使用,作用是转义正则表达式字符(向正则表达式语法中的字符前增加一个反斜线)(如下的例子中则是将*very*变成\*very\*),返回转义后的字符串。

案例:

如下例子,在需要匹配的字符*very*中,有特殊字符*,如果不转义,则无法正常匹配到*very*(程序会把*当作正则符号),因此,先用函数preg_quote()对字符进行转义,让程序把*当作正常的字符,这样就可以匹配到带有特殊字符的字符串:

<?php
//在这个例子中,preg_quote($word) 用于保持星号原文涵义,使其不使用正则表达式中的特殊语义。
$textbody = "This book is *very* difficult to find.";
$word = "*very*";
$textbody = preg_replace ("/" . preg_quote($word, '/') . "/", "<i>" . $word . "</i>", $textbody);
?>

 

posted @ 2017-05-17 16:31  石耀  阅读(35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