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器,编译器,文件,IDE等常见概念辨析

编辑器是软件程序,一般是指用来修改电脑档案的编写软件。简单来说就是对源文件进行编辑,类似记事本之类的。
编译器就是将一种语言转化成另一种语言的程序,通常就是将高级语言转化成低级语言。简单来说就是把源文件编译生成可执行文件。
NodePad++,Vim,Atom等就是比较好用的编辑器。
2.
源代码文件:源代码是相对目标代码和可执行代码而言。源代码就是用汇编语言和高级语言写出来的代码。源代码文件指得是一个文件,指源代码的集合。
可执行文件:指可以由操作系统进行加载执行的文件。在不同操作系统下可执行文件呈现的方式不一样。如exe文件,在Windows下可以直接运行,那么exe文件就是Windows的可执行文件。
xxx.sln:sin是vs的工程文件,也就是使用vs创建的项目的项目总体描述信息。通过为环境提供对项目,项目项和解决方案项在磁盘上位置的引用,可将他们组织到解决方案中。比如是生成Debug模式还是Release模式,是通用cpu还是专用等。简单来说就是打开文件的索引,正确引导你进入环境,进入工程。
项目文件:项目文件是一系列文件的统称。
文本文件:指以ASC||码的方式存储文件。
3.
在实际开发中,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工具,例如:编辑器,代码提示器,调试器,项目管理工具,漂亮的界面,这些工具通常被打包在一起,统一安装,例如:Visual Studio,Dev C++等,它们统称为集成开发环境也就是IDE。
常用的IDE,如:Visual Studio,Dev C++等。
4.
Ctrl+F5为强制刷新命令。
中间经历了清除缓存,重新加载的过程。
使用了g++,和gcc这两个命令。
5.
g++和gcc这两个都可以编译c或cpp文件但两者又有区别
对于.c和.cpp文件,gcc分别当成c和cpp文件来编译,g++则统一当成cpp文件来编译。
在编译阶段,g++会调用gcc,对于c++代码二者是等价的。
但因为gcc命令不能自动和c++程序使用的库连接,所以通常用gcc来完成链接。

posted @ 2020-04-26 16:53  脸盲患者(钟恒)  阅读(1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