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的素质 & 设计杂谈

IT 人应具备的一些素质

  1. 分享。乐于分享,才能共同成长。
  2. 开放 & 空杯心态,接受新事物。
  3. 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
  4. 没有彻底理解,不要去推翻它。
  5. 不要抨击其它你认为没有意义的技术,任何事物都有它产生的原因。
  6. 不要看不起老技术。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才能看得更远。
  7. 认识到:业务是收益、技术是成本。

 

设计杂谈

  1. 如何做到方案设计得比较完善?答:一项浩大的方案设计,需要平时不断地收集、整理问题。这样才能在出解决方案的时候,做到尽量全面地解决问题。不可能靠人脑临时想出一个完善的方案,很可能会丢三落四,顾此失彼。
  2. WPF框架使用有感:
    不熟悉框架的时候,使用框架写出来的上层代码很多都是无用的、杂乱的,这也正反映了底层知识的不足。
    随着不断的学习深入,逐渐地对这些上层代码进行重构。每一次精简,都是对底层知识的积累。
    忽然有一天,你发现代码被重构得非常简练了,其实也会发现原来基础知识也都越来越扎实了。回头想想,当初写的都是些什么代码,纯粹是为了应急,搞出来就行……
  3. 删除没必要的抽象(例如两年内用不到的),每个抽象都增加了使用的复杂度。
  4. 程序都要尽量地解除耦合,单向依赖。但是有时候是无法做到的。
    “双向紧耦合的设计,往往是极度抽象的设计,很可能是经典一笔~”
    例如 .NET 中的:AnimationTimeLine 和 Animatable。
    要理解这样的程序,也需要从抽象层面入手。
  5. 只有当全面整体熟悉甚至精通这些理论与技术之后,设计才能做到得心应手:“编程手法”★、数据结构★、算法★、数据库、操作系统、编程语言、基础平台类库★、基础平台框架★、网络、ORM、XML、序列化、Web、协议、设计模式★、架构模式★、思维导图★、设计经验★。
  6. 写了代码那么久,越来越体会到,代码注释最重要的不是解释这几行代码做了什么,而应该写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做。“做了什么”,就算你不写注释,他人大不了花点时间看看代码流程。但是“为什么这样写”,你要是不写注释的话,就没人知道了。
  7. 对于框架而言,API 的公有接口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这些公有接口没有设计好的话,说明封装没有做好,类型抽象不到位,内部的设计只可能会更糟。

 

未完待续,想到再加……

posted @ 2010-11-18 08:38  BloodyAngel  阅读(13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