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rotobuf使用技巧和经验

Google protobuf是非常出色的开源工具,在项目中可以用它来作为服务间数据交互的接口,例如rpc服务、数据文件传输等。protobuf为proto文件中定义的对象提供了标准的序列化和反序列化方法,可以很方便的对pb对象进行各种解析和转换。以下是我总结的protobuf使用技巧和经验,分享给大家。由于公众号尚未开通评论功能,抱歉暂时还不能评论交流。

 

技巧1:使用optional而不是required字段。

protobuf的可选字段optional是一个很巧妙的设计,optional字段是可选的,一个optional字段存在与否都不影响proto对象的序列化和反序列化,利用它可以实现数据协议的向后兼容和向前兼容,即以后增加新的字段,或弃用(注意这里是弃用而不是删除)旧字段都不需要修改代码。 

相比optional字段,requried字段要求字段必须存在,否则会导致proto解析失败。一旦某个字段被设计为requried类型,将来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可能会成为负担,因此在使用requried类型时一定要慎重。 

 

技巧2:使用bytes而不是string字段。

这个技巧要感谢身边好同事的建议和提醒,protobuf的bytes和string都能表示字符串,但是string类型会对字符串做utf8格式校验,而bytes不会,因此使用bytes的编解码效率更高。

 

技巧3:尽可能只维护一份proto文件。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事情就是永远在发生变化,精心设计好的proto文件也会随着业务发展而改变。因此,工程中不提倡拷贝分发proto文件,而应通过提供git地址的方式只维护一份proto文件。 

 

技巧4:尽可能减少对其他proto文件的依赖。

proto应尽量独立,在某些编程语言如lua中是不支持proto中嵌套其他proto这种方式的,需要手动修改以剔除外部proto依赖,或采用其他办法解决。另外,减少对其他proto文件的依赖也有利于对proto的查看和理解。 

 

技巧5:利用开源工具实现proto和json的转换。

protobuf的二进制可读性不好,远不如json的可读性,工程中有很多地方都会涉及proto和json之间的转换。假如你手头上有一个很好用的json开发接口,现在要实现proto和json之间的相互转换,一定要抵制住造轮子的冲动,而应该去找找json2pb这样的开源工具。开源工具只需要几行代码就能搞定这样的需求,又好又快,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可以保证质量。 

 

更多技巧: 网上还有一些很好的关于protobuf的文章,例如protobuf和thrift之间的优缺点对比,protobuf的int压缩设计,protobuf的使用例子,以及lua中解决proto文件嵌套其他proto文件的解决方法等等。学无止境,唯有一生勤勉。 

 

金句分享

开始时,我并不指望能够学到多少东西。可是,读完这本书后,我发现,我激励自己的方式无意中促成了自我憎恨。由于认为自己"应该"做到许多事情,我不停的指责自己、命令自己、要求自己。这不可避免地导致内在的分裂与不满。

——摘自《非暴力沟通》的“译序”,作者马歇尔·卢森堡博士,译者阮胤华。

posted @ 2019-02-19 23:00  张巩武  阅读(74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