幂等

Methods can also have the property of “idempotence” in that (aside from error or expiration issues) the side-effects of N > 0 identical requests is the same as for a single request.
——HTTP/1.1规范中幂等性的定义

从定义上看,HTTP方法的幂等性是指一次和多次请求某一个资源应该具有同样的副作用。说白了就是,同一个请求,发送一次和发送N次效果是一样的!幂等性是分布式系统设计中十分重要的概念,而HTTP的分布式本质也决定了它在HTTP中具有重要地位。

什么情况下需要幂等
业务开发中,经常会遇到重复提交的情况,无论是由于网络问题无法收到请求结果而重新发起请求,或是前端的操作抖动而造成重复提交情况。 在交易系统,支付系统这种重复提交造成的问题有尤其明显,比如:
1.用户在APP上连续点击了多次提交订单,后台应该只产生一个订单;
2.向支付宝发起支付请求,由于网络问题或系统BUG重发,支付宝应该只扣一次钱。 很显然,声明幂等的服务认为,外部调用者会存在多次调用的情况,为了防止外部多次调用对系统数据状态的发生多次改变,将服务设计成幂等。

什么情况下需要保证幂等性
以SQL为例,有下面三种场景,只有第三种场景需要开发人员使用其他策略保证幂等性:
SELECT col1 FROM tab1 WHER col2=2,无论执行多少次都不会改变状态,是天然的幂等。
UPDATE tab1 SET col1=1 WHERE col2=2,无论执行成功多少次状态都是一致的,因此也是幂等操作。
UPDATE tab1 SET col1=col1+1 WHERE col2=2,每次执行的结果都会发生变化,这种不是幂等的。

 

reference:

https://www.cnblogs.com/javalyy/p/8882144.html

https://www.cnblogs.com/weidagang2046/archive/2011/06/04/idempotence.html

posted @ 2019-12-14 23:00  王晓天  阅读(2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