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设计模式——Observer(观察者)模式

在多个对象之间建立一对多的关系,以便当一个对象状态改变的时候。其它全部依赖于这个对象的对象都能得到通知,并被自己主动更新。

适用情况:

  • 当一个抽象模型有两个方面,当中一个方面依赖于还有一方面。

    将这二者封装在独立的对象中以使它们能够各自独立地改变和复用。

  • 当对一个对象的改变须要同一时候改变其他对象,而不知道详细有多少对象有待改变。
  • 当一个对象必须通知其他对象。而它又不能假定其他对象是谁。



调用setChanged()方法,触发继承自Observable类的Observers()方法将这次改变广播出去。
notifyObservers()方法调用每一个注冊的观察者对象的update()方法。

BallisticsLabel对象不必保留对它监视的Tpeak对象的引用。

而在BallisticsLabel类的构造器中。该对象被注冊为Tpeak对象变化的监听器。当Tpeak对象发生变化时,该标签类的update()方法首先会收到一个类型为Observable的Tpeak对象,将该參数强制转化为Tpeak类对象之后。从该Tpeak类对象中提取数值,最后又一次绘制该标签。上述变化从GUI层传递到业务层,最后又返回到GUI层。

该设计将业务逻辑对象与用于表示它的GUI元素相分离,有两个关键步骤:

  1. 实现Observer接口的观察者类必须向自己关注的对象注冊自己,收到事件通知后,观察者类必须做出合适的操作。比方又一次绘制自己。以完毕更新。
  2. 拓展Observable类的被观察者类在它们的数据发生变化的时候,必须记得去通知相关的观察者。

         对于大型GUI应用程序。请务必将每一个相关对象都注冊为事件的监听器,而不要使用一个中介对象来监听全部的事件。


        MVC设计能够把应用程序划分成松散耦合的层。每一个层能够独立发生变化。而且能够执行在不同的机器上。

Observer模式支持MVC,这也促进了软件的分层,给软件开发和部署带来很多实在的优点。

posted @ 2016-03-08 14:08  zfyouxi  阅读(3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