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线程开元篇

  学习java的读者都知道,Java的每个对象都会有默认的12个方法,这12个方法分别是 

object()

finalize()

hashCode()

equals()

wait()

wait(long timeout)

wait(long timeout, int nanos)

notify()

notifyAll()

toString()

getClass()

clone()

我现在简单的把这12个方法归为4类

第一类是object(),finalize() 这两个方法分别是对象的构造方法和析构方法。构造方法是用于创建一个对象,析构方法是用于垃圾回收器调用此方法消除对象。

第二类是hashCode(),equals() 这两个方法应该接触的挺多,equals()是用于判断两个引用指向的对象是不是同一个,hashCode()是返回该对象的一个哈希码,一个整数。jdk的规范是 如果2个对象的equals()为真,那么他们的hashCode()值一定相同;hashCode()值相同的2个对象他们的equals()不一定会为真

第三类是wait(),notify(),notifyAll() 这3个方法可以看作是Java管程的第一代实现。当一个线程获得一个锁后synchronized,该线程就获得了临界区的拥有权。这个时候如果某些外部条件不成立时候,该线程可以通过wait()释放锁,使自己进入堵塞队列等待。让其他线程获取锁处理数据。当外部条件满足后,线程可以通过notify()/notifyall()唤醒等待的线程继续获得锁处理数据。

第四类是toString(),getClass(),clone() 这三个方法作用分别是:toString()返回对象的字符串形式,用于友好的显示对象;getClass()返回该对象的运行时类;clone()新创建一个类的对象。

读者也应该都知道,这篇涉及到java多线程的知识应该是wait(),notify(),notifyAll() 这3个方法了。这3个方法因为是Object的方法,所以就把这篇博客当作是讲解多线程的开元篇吧!

下一博客敬请期待... ...

 

posted @ 2019-06-04 21:08  wangzewu  阅读(1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