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中char、varchar和nvarchar的区别

一、char和varchar的区别
char是固定长度的,而varchar会根据具体的长度来使用存储空间,另外varchar需要用额外的1-2个字节存储字符串长度。
1). 当字符串长度小于255时,用额外的1个字节来记录长度
2). 当字符串长度大于255时,用额外的2个字节来记录长度
比如char(255)和varchar(255),在存储字符串"hello world"时,char会用一块255个字节的空间放那个11个字符;而varchar就不会用255个,它先计算字符串长度为11,然后再加上一个记录字符串长度的字节,一共用12个字节存储,这样varchar在存储不确定长度的字符串时会大大减少存储空间。

二、varchar和nvarchar的区别
1. varchar(n):长度为n个字节的可变长度且非Unicode的字符数据。n必须是一个介于1和8,000之间的数值。存储大小为输入数据的字节的实际长度

2. nvarchar(n):包含n个字符的可变长度Unicode字符数据。n的值必须介于1与4,000之间。字节的存储大小是所输入字符个数的两倍。所输入的数据字符长度可以为零。

三、char和varchar的使用场景
1. 从字符长度的角度考虑:
(1). 长度较短的字段,使用char。如门牌号:101,201,...
(2). 固定长度的字段,使用char。如性别、身份证号、手机号等。(因为数据都是固定长度,varchar根据长度动态存储的特性就没作用了,而且还要占一个字节来存储长度)
(3). 字段的长度是否相近,如果某个字段其长度虽然比较长,但是其长度总是近似的,如一般在90个到100个字符之间,甚至是相同的长度。此时比较适合采用CHAR字符类型。

2. 从碎片角度考虑:
使用CHAR时,由于存储空间都是一次性分配的。从这个角度来讲,不存在碎片的困扰。而使用varchar时,因为存储的长度是可变的,当数据长度在更改前后不一致时,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碎片的问题。故使用varchar时,数据库管理员要时不时的对碎片进行整理。如执行数据库导出导入作业来消除碎片。

3. 即使使用Varchar数据类型,也不能够太过于慷慨。
虽然varchar可以自动根据长度调整存储空间,但是varchar(100)和varchar(255)还是有区别的:
假设它们都存储了90个字符的数据,那么它们在磁盘上的存储空间是相同的(硬盘上的存储空间是根据实际字符长度来分配存储空间的)。但对于内存来说,则不是这样的,内存是使用varchar中定义的长度(这里为100或255)的内存块来保存值。
所以如果某些字段会涉及到文件排序或者基于磁盘的临时表时,分配VARCHAR的长度时仍然不能过于慷慨,需要评估实际需要的长度,然后设置一个合适的长度,不能随意设置长度。

四、varchar和nvarchar的使用场景
1. nvarchar适用中文和其他字符,其中N表示Unicode编码,可以解决多语言之间的转换问题

参考:https://www.jb51.net/article/55366.htm

posted @ 2018-11-29 15:09  zeroingToOne  阅读(2492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