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存储引擎

在MySQL中,不需要在整个服务器中使用同一种存储引擎,针对具体的要求,可以对每一个表使用不同的存储引擎

一、MyISAM
1. 不支持事务,也不支持外键,但访问速度快,对事务完整性没有要求或者以SELECT、INSERT为主的应用基本都可以使用这个引擎来创建表。
2. 使用MyISAM引擎创建数据库表,将产生3个文件。其中文件名和表名都相同,扩展名分别为:
.frm(存储表定义)、.MYD(MYData,存储数据)、.MYI(MYIndex,存储索引),如下图所示:表t4一共有三个文件
node:数据文件和索引文件放在不同目录,以平均分配IO,获取更快的速度。
3. MyISAM引擎使用B+Tree作为索引结构,叶节点的data域存放的是数据记录的地址。

二、InnoDB(MySQL默认的存储引擎)
InnoDB是一个健壮的事务型存储引擎,支持行级锁定和外键约束
在以下场合下,使用InnoDB是最理想的选择:
1.更新密集的表。InnoDB存储引擎特别适合处理多重并发的更新请求。
2.事务。InnoDB存储引擎是支持事务的标准MySQL存储引擎。
3.自动灾难恢复。与其它存储引擎不同,InnoDB表能够自动从灾难中恢复。
4.外键约束。MySQL支持外键的存储引擎只有InnoDB。
5.支持自动增加列AUTO_INCREMENT属性。

一般来说,如果需要事务支持,并且有较高的并发读取频率,InnoDB是不错的选择。

InnoDB 和 MyISAM之间的区别:
1>.InnoDB支持事物,而MyISAM不支持事物

2>.InnoDB支持外键,而MyISAM不支持

3>.InnoDB支持行级锁,而MyISAM支持表级锁

4>.InnoDB支持MVCC, 而MyISAM不支持

5>.InnoDB不支持全文索引,而MyISAM支持。

6>.InnoDB和MyISAM索引区别
虽然InnoDB也使用B+Tree作为索引结构,但具体实现方式却与MyISAM截然不同。
1). InnoDB的数据文件本身就是索引文件。
2). InnoDB的辅助索引data域存储相应记录主键的值而不是地址

三、MEMORY
Memory存储引擎的出发点是速度(MEMORY存储引擎将表中的数据存储到系统内存中)
一般在以下几种情况下使用Memory存储引擎:
1.目标数据较小,而且被非常频繁地访问。在内存中存放数据,所以会造成内存的使用,可以通过参数max_heap_table_size控制Memory表的大小,设置此参数,就可以限制Memory表的最大大小。
2.如果数据是临时的,而且要求必须立即可用,那么就可以存放在内存表中。
3.存储在Memory表中的数据如果突然丢失,不会对应用服务产生实质的负面影响。

Memory同时支持散列索引和B树索引。

存储在内存中带来的问题
1. 当mysqld守护进程崩溃时,所有的Memory数据都会丢失。
2. 因为存储在内存中,所以要求存储在Memory数据表里的数据使用的是长度不变的格式,这意味着不能使用BLOB和TEXT这样的长度可变的数据类型,VARCHAR是一种长度可变的类型,但因为它在MySQL内部当做长度固定不变的CHAR类型,所以可以使用。

四、ARCHIVE
Archive是归档的意思,在归档之后很多的高级功能就不再支持了,仅仅支持最基本的插入和查询两种功能。
在MySQL 5.5版以前,Archive是不支持索引,但是在MySQL 5.5以后的版本中就开始支持索引了。Archive拥有很好的压缩机制,它使用zlib压缩库,在记录被请求时会实时压缩,所以它经常被用来当做仓库使用。

五、MERGE(MySQL5.0中名为:MRG_MYISAM)
MERGE存储引擎是一组MyISAM表的组合

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andy6/p/5789248.html

https://blog.csdn.net/zgrgfr/article/details/74455547

posted @ 2018-11-29 15:06  zeroingToOne  阅读(5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