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移动系统数据库

移动系统数据库在下列情况下可能很有用:

  • 故障恢复。例如,数据库处于可疑模式下或因硬件故障而关闭。

  • 计划的重定位。

  • 为预定的磁盘维护操作而进行的重定位。

移动 Master 数据库                                                                                                                                                                         

  1. “开始”菜单中,依次指向“所有程序”Microsoft SQL Server 和“配置工具”,再单击 SQL Server 配置管理器

  2. “SQL Server 服务”节点中,右键单击 SQL Server 实例(如 SQL Server (MSSQLSERVER)),并选择“属性”

  3. “SQL Server (实例名) 属性”对话框中,单击“高级”选项卡。

  4. 编辑“引导参数”值以指向 master 数据库数据和日志文件的计划位置,然后单击“确定”。可以选择移动错误日志文件。

    数据文件的参数值必须跟在 -d 参数的后面,日志文件的参数值必须跟在 -l 参数的后面。下面的示例显示 master 数据和日志文件默认位置的参数值。

    -d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10_50.MSSQLSERVER\MSSQL\DATA\
    master.mdf;-e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10_50.MSSQLSERVER\MSSQL\
    LOG\ERRORLOG;-l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10_50.MSSQLSERVER\MSSQL\
    DATA\mastlog.ldf
    

    如果 master 数据和日志文件预先安排的重定位是 E:\SQLData,则参数值将更改为:

    -dE:\SQLData\master.mdf;-e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10_50.MSSQLSERVER\MSSQL\LOG\ERRORLOG;-lE:\SQLData\mastlog.ldf
    
  5. ALTER DATABASE [master] MODIFY FILE(NAME='tempdev',FILENAME='E:\SQLData\master.mdf')

  6. 通过右键单击实例名称并选择“停止”,停止 SQL Server 实例。
  7. 将 master.mdf 和 mastlog.ldf 文件移动到新位置(这个位置就是上面参数所指定的位置,即:E:\SQLData)。

  8. 重新启动 SQL Server 实例。

  9. 通过运行以下查询,验证 master 数据库的文件更改。

    SELECT name, physical_name AS CurrentLocation, state_desc
    FROM sys.master_files
    WHERE database_id = DB_ID('master');
    GO

移动 Resource 数据库                                                                                                                                                                    

Resource 数据库的位置为 <drive>:\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10_50.<instance_name>\MSSQL\Binn\。无法移动该数据库。

移动其它系统数据库                                                                                                                                                                         

注意:由于每次启动 SQL Server 实例时都将重新创建 tempdb,所以不必实际移动数据和日志文件。在重新启动服务时,将在新位置中创建这些文件。在重新启动服务之前,tempdb 将继续使用现有位置中的数据和日志文件。

以下为移动系统数据库步骤:
1. 确定系统数据库的逻辑文件名称以及在磁盘上的当前位置。

-- 如tempdb
SELECT name, physical_name AS CurrentLocation
FROM sys.master_files
WHERE database_id = DB_ID(N'tempdb');
GO

2. 使用 ALTER DATABASE 更改每个文件的位置。

复制代码
USE master;
GO
ALTER DATABASE tempdb
MODIFY FILE (NAME = tempdev, FILENAME = 'E:\SQLData\tempdb.mdf');
GO
ALTER DATABASE tempdb
MODIFY FILE (NAME = templog, FILENAME = 'E:\SQLLog\templog.ldf');
GO
复制代码


3. 停止服务并移动文件到更改位置

4. 重新启动 SQL Server 的实例服务。
5. 验证文件更改。

SELECT name, physical_name AS CurrentLocation, state_desc
FROM sys.master_files

 再将系统文件,如 tempdb.mdf 和 templog.ldf 文件从其原始位置删除。

备一个脚本,可以对多实例的时候使用:

select 'ALTER DATABASE ['+db_name([database_id])+'] MODIFY FILE(NAME='''+name+''',FILENAME='''+REPLACE([physical_name],'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E:\SQLData\')+''')' from sys.master_files
where physical_name like 'c:%'
AND [database_id]<>1

 

posted @ 2013-09-12 20:34  _cc  阅读(276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