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行值表达式(Row Value Expressions)

概述

最近接触了一个新概念——行值表达式,也叫做行值构造器。这是一个很强大的SQL功能,通常我们所操作的SQL表达式都只能针对一行中的单一字段进行操作比较,而行值表达式可以针对一行中的多个字段进行操作比较。

它在SQL:92的标准里就被定义过,但到目前为止,也并不是所有数据库都支持,并且每个数据库支持程度不一致。

这列出了几个支持行值表达式的数据库:

  • DB2
  • HSQLDB
  • MySQL
  • Oracle
  • Postgres

查询语句示例

SELECT * FROM t
WHERE (t.t1, t.t2) IN (
     SELECT u.u1, u.u2 FROM u        
)

上面这个示例能够选出t表和u表中,字段相同的值。只用了一个表达式,就比较了两个字段。换成传统的写法就是:

SELECT * FROM t 
WHERE EXISTS(
        SELECT * FROM u
        WHERE t.t1 = u.u1 AND t.t2 = u.u2   
)

传统的写法也能实现同样的功能,但代码量就多了,传统的写法用了两个表达式,比较两个字段,并用AND连接

更新语句示例(Mysql5.5 不支持)

UPDATE t
SET (t.t1, t.t2) = 
    ('A', 'B')
WHERE ID = 10

上述示例是表t中,将字段ID=10的行中的t1修改成‘A’,t2修改成‘B’。传统的写法是:

UPDATE t 
SET t.t1 = 'A', t.t2 = 'B'
WHERE ID = 10

行值表达式的比较

除了查询语句示例的IN用法外,行值表达式还可以使用=,!=,>,<,>=,<=等符号进行字段比较。

以下为TRUE:

(9, 9, 9) > (1, 1, 1)
('Bob', 'Bar') > ('Alan', 'Alert')
(3, 2, 1) != (4, 3, 2)

上述比较简单,一眼能看出真假,因为一一对应的元素比较都为真~

但其实比较行值表达式时,不必每个元素都为TRUE,越左边的元素越重要,只要靠左边的元素为TRUE,则整个表达式就为TRUE

以下也为TRUE:

(9, 1, 1) > (1, 9, 9)
('Zommer', 'Andy') > ('Alpert' , 'Zelda')

若第一位相同,比较第二位,以此类推,以下也为TRUE:

(1, 1, 2) > (1, 1, 1)
(1, 2, 1) > (1, 1, 1)
(1, 2, 1) > (1, 1, 2)

对于等表达式,必须所有元素都为TRUE,表达式才是TRUE:

(1, 2, 3) = (1, 2, 3)

对于不等表达式,只需要一个元素为TRUE,表达式就为TRUE:

(1, 2, 1) != (1, 1, 1)

下面用一个通用的行值表达式进行传统的转换,能更清晰的说明,行值表达式的比较是怎么运作的:

行值表达式:
(A, B, C) > (X, Y, Z)
对应的传统变换:
(A > X)
  OR ((A = X) AND (B > Y))
  OR ((A = X) AND (B = Y) AND (C > Z))

行值表达式:
(A, B, C) >= (X, Y, Z)
对应的传统变换:
(A > X)
  OR ((A = X) AND (B > Y))
  OR ((A = X) AND (B = Y) AND (C > Z))
  OR ((A = X) AND (B = Y) AND (C = Z))

由上可见,行值表达式在某些情况下相对于传统表达式有多方便。

 

参考资料:

Predicates with Row Value Expressions

Use The Index, Luke

posted @ 2015-02-06 11:44  锅总的程序人生  阅读(270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