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IEC 9899:2011 条款6.10.3——宏替换

6.10.3 宏替换

 

约束

1、两个替换列表是相同的,当且仅当两个替换列表中的预处理符记都具有相同的数、次序、拼写,以及空白分隔符,这里所有的空白分隔符都认为是相同的。

2、当前被定义为一个类似对象的宏的标识符不应该被另一个#define预处理指示符重新定义,除非第二个定义是一个类似对象的宏定义,并且两个替换列表完全相同。类似的,当前被定义为类似函数的宏的标识符不应该用另一个#define预处理指示符重新定义,除非第二个定义是一个类似函数的宏定义,且具有相同个数的形参和拼写,以及两个替换列表完全相同。

3、在一个类似对象的宏定义中,在标识符与替换列表之间应该有空白符。

4、如果宏定义的标识符列表不以省略号结尾,那么在一个类似函数的宏调用中的实参的个数(包括那些由预处理符记组成的实参)应该等于宏定义中的形参个数。否则,在调用中比起宏定义中的形参应该有更多实参(排除...之外)。应该有一个 ) 预处理符记来终结宏调用。

5、标识符__VA_ARGS__应该仅在一个类似函数的宏的替换列表中发生,该宏在形参中使用了省略号。

6、在一个类似函数的宏中的一个形参标识符应该在其作用域中是唯一声明的。

语义

7、立即跟在define后面的标识符被称为宏名。对于宏名有一个名字空间。任一在预处理符记之前或之后的空白字符不被认为是替换列表中的一部分。

8、如果一个 # 预处理符记,后面跟着一个标识符,在词法上发生在一个预处理指示符可能开始的位置,那么该标识符并不受宏替换的影响。

9、以下形式的一个预处理指示符

# define    identifier    replacement-list    new-line

定义了一个类似对象的宏,使得该宏名[注:由于到宏替换时刻为止,所有字符常量与字符串字面量都是预处理符记,而不是可能包含类似于标识符的子序列的序列(见5.1.1.2,翻译阶段),它们对于宏名或形参都永远不会被扫描。]每个后续的实例用由剩余的指示符所构成的预处理符记的替换列表来代替。替换列表然后对更多宏名重新扫描,正如以下所说明的。

10、以下形式的一个预处理指示符

#  define  identifier  lparen  identifier-listopt  )  replacement-list  new-line

#  define  identifier  lparen ...  )  replacement-list  new-line

#  define  identifier  lparen  identifier-list  ,  ... )  replacement-list  new-line

定义了一个带有形参的类似函数的宏,其用法在语法上跟一个函数调用很类似。宏的形参由可选的标识符列表所指定,这些标识符的作用域从它们在标识符列表中的声明开始一直延伸到终结#define预处理指示符的换行字符。类似函数的宏的每个后续的实例,后面跟着一个 ( 作为下一个预处理符记,引出预处理符记序列,该序列被宏定义中的替换列表来取代(在该宏被调用时)。被取代的预处理符记序列由匹配的 ) 预处理符记来终结,跳过中间出现的左右圆括号对预处理符记。在预处理符记序列内组成一个类似函数的宏的调用,换行就被认为是一个正常的空白字符。

11、由最外层皮配圆括号所绑定的预处理符记序列,为类似函数的宏形成了实参列表。在列表内的每个实参用逗号预处理符记分隔,但在匹配内部圆括号之间的逗号预处理符记并不分隔实参。如果在实参列表内有预处理符记序列,这些实参将作为预处理符记指示符[注:不管该名,一个非指示符是一个预处理符记],那么行为是未定义的。

12、在宏定义中的标识符列表中有一个 ... ,那么尾随实参,包括任一用于分割的逗号预处理符记,被融合,形成一单个项:可变实参。如此结合的实参个数是这么来的,跟在融合之后的,实参个数比宏定义中形参个数多1(不包括 ...)。

 

6.10.3.1 实参替换

1、在一个类似函数的宏调用的实参被识别之后,实参替换发生。在替换列表中的一个形参,除非前面添有一个###预处理符,或者后面跟着一个##预处理符记(见下面),否则就在所有包含其中的宏展开之后,就被相应的实参替换。在被替换之前,每个实参的预处理符记完全被宏替换,就好比它们形成了剩余预处理器文件;没有其它预处理符记可用。

posted @ 2016-01-23 23:48  zenny_chen  Views(492)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