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develop

learn & share

Vim Basic

毫无疑问vim是一个强大的编辑器,从那句“世界上有三种人,一种是使用vi的,另一种是使用emacs的,剩下的是第三种人”就可以看出vi和emacs在编辑器界的地位,之所以我选择了vim而没有选择emacs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只是我手上可以找到更多的关于vim的书籍和资料,更容易上手。

配置vim使可以在cmd window中运行

既然要使用vim,那让vim可以通过window的cmd window进行调用是非常有必要的。

第一次安装完vim后,需要配置环境变量path来使vim命令可以正常运行在windows的cmd window中。

可以在cmd window中输入gvimvim来调用vim编辑器,他们的区别是gvim会打开一个新的modal window来进行编辑,而vim是在当前的cmd window中打开vim进行编辑。

Vim的三种模式

在开始学习vim的时候,一定要对vim的三种模式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Insert mode:普通的编辑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像普通编辑器一样进行编辑操作。

进入方法:

i(insert):在当前选中字符前进入insertmode,

a(append):在当前选中字符后进入insert mode。

退出方法:<Esc>

Note:刚启动vim的时候,是工作在normal mode下,要进行编辑的话,需要先切换到insert mode。

Normal Mode:此模式是vim的核心,vim可以将你的手一直保留在键盘上,提高编程的效率主要体现在此模式所具有的诸多功能上;在此模式下,可以通过许多非常方便的命令调整cursor的位置,调整window中显示整个文本什么位置的内容,对编辑器的内容进行查找,高亮,删除等操作;你可以想象这些功能都通过比较顺手的按键,而不是通过鼠标移动或是点击window上的icon来实现是多么的便捷和高效。具体的命令留在后面介绍。

Command mode:Command mode需要以开始,以<Enter>结束;例如:

:set tabstop=4<Enter>

:help tutor<Enter>

在command mode中可以对vim的属性进行设置,以便打造一个最适合你自己的编辑器属性,或者调用出帮助等。

Vim的三种模式是学好整个vim的核心所在,需要清楚三种模式分别做什么样的事情,怎么样进行相互切换;在不知道现在所处模式的时候,通常通过<Esc>退回到normal mode,再进行相关操作。

这一节主要介绍了vim的三种模式,下一节开始主要介绍vim中的常用命令。


推荐资料:

《Vi Improved(VIM)》 author: Steve Oualline


posted on 2009-09-15 19:21  zendevelop  阅读(13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