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P总结报告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高考之后,其实自己对未来的方向没有太多想法,当时只想放开了玩,填报考志愿的时候也是按照家人的意愿报考了计算机专业。

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后,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学到了很多知识,特别是软件工程这门课程,真的让我觉得很充实。我的想法有些改变,从最开始的没有想法,到现在我对计算机很感兴趣,无论是进企业还是搞科研。因为通过学习让我体会到了其实计算机没有想象中的枯燥乏味,我还意识到了计算机在未来的重要性,所以我愿意在计算机的这条路走下去。
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过去的课程不算符合我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大学期间接触的课程,大多都是课本上的东西,拿出来讲,没有太多的机会去动手做,去亲身感受。所以很多知识也是似懂非懂。但是经过了一学期的学习,我感受到了很多的不同,我们的课程不止止是书本的东西,更注重实践,不只是软件工程这门课,比如计算机网络,这些课都会让我们自己亲自动手去做,所以我觉得更容易学到知识。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但是我认为并不是我擅长的领域。一学期的学习后,编码能力虽然有所进步,但是我感觉自己的能力还是不足,在团队作业中,我也深知自己的编码能力不够优秀,所以一直侧重选择文本,视频制作,这些七零八碎的任务。所以我会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努力,努力达到自己心中的水平。
(注:不可以回答 "不是","是"。请把这当成以后工作时面试题,需要回答足够长度,提供足够信息,让对方了解你。比如,给出为什么。)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学到了很多从前不会的知识,比如Java(软工项目),Python语言(实验室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让我感受到了每种语言其实都大同小异,各有各的特点,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认为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我在编码能力上有所欠缺,独立思考的能力也有所欠缺,这些都是我的缺点。所以我在日后会针对自己的缺点,重点学习,重点锻炼。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想法有所改变,从最开始的只想进企业当软件工程师,到现在有了一些在科研这条路走下去的念头,因为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止会学习到知识,还会开阔眼界,让我感受到了知识的魅力。优势还是自己有过一次考研失败的经历,我得到了教训,为自己的不努力 付出过代价。所以很难得来到这里,我更会抓住所有可以让自己进步的机会,努力前进。劣势就是自身学术不精,还需要更多的努力来充实自己。对自己本学期的规划没有什么改变,依旧是学习好每门课程,认真学习Python语言。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对这门课的期待就是可以学习到整个软件开发的过程,我认为我学到了很多,并且不止这些,老师还教了我们更多工程上的知识,比如项目的制作,测试,发布。这些都是我从未学到的。最开始我计划平均每周在这门课上用20个小时,实测结果,我平均每周在这门课上花了11个小时,距离最开始的计划差的还是很多,我在计算这个数据的时候,自己也在反思,最开始几周,用在这门课的时间都很多,但越往后,时间就越少,不止是团队作业的原因,自己也越来越松懈。这是我总会犯的毛病,也是我进步的绊脚石,所以我应该做的不只是反思自己,还要去改变这个陋习。

5个问题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SWE2017FALL/homework/876] 中提到:

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

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这是我当初的5个问题:

16.1.3 迷思之三:好的想法会赢 中讲述了日常用键盘(QWERTY)和(Dvorak)键盘的问题。Q键盘因为在设计之初解决了机械打字机的机械臂会容易碰撞临近的键位的问题而被认可。而在后来发展的电子打字中D键盘的布局中键盘中列可以打出60%的常用单词,可以说完胜Q键盘的10%。但是长期以来,人们因为习惯的问题还是选择了Q键盘。所以我的困惑就是D键盘明明是个好的提议,好的创新,是一个可以提高效率的环节手指和先关肌肉负担的东西。这就是一个好的想法,为什么会被习惯所代替。习惯可以培养,可以慢慢形成。D键盘也可以成为后人的习惯,但是为什么就没有被使用。所以软件工程中,也会有类似习惯打败创新的事例么?

答:在学习过程中没有接触到这个问题,所以困惑还是存在。

 2.5.3.4中RUP统一流程中对初始阶段,细化阶段,构造阶段,交付阶段,做出了相应的介绍。所以RUP是目前软件项目团队常用的流程吗?相比其他方法存在什么明显的优势和劣势?

 答:RUP描述了如何为软件开发团队有效的部署经过商业化的软件开发方法,被称为“最佳实践”。被许多成功的机构普遍运用。

3.8.4中竞争性需求分析的框架NABCD,也就是需求,做法,好处,竞争,推广。这些存在优先级吗?一定要按照相应的顺序进行下去,才算一个相对稳定,竞争性强的做法吗?比如NBACD呢?了解需求后,看到了好处,探索做法,努力竞争,积极推广这种方案存在可行性吗?

我认为不存在优先级,需求,做法,好处,竞争, 推广,在软件开发的过程中有些可以同时进行。并不是非要一定按照NABCD的顺序来执行。

4.13.2中介绍了很多种测试方法,比如:构建验证测试,验收测试,“探索式”的测试等等。这些测试都在文章中做出了相应的介绍。但是,对比之下哪种测试方法应用范围更广?这些测试方法的优点和缺点都是什么?

 构建验证测试:BVT (Build Verification Test)是在所有开发工程师都已经检入自己的代码,项目组编译生成当天的版本之后进行,主要目的是验证最新生成的软件版本在功能上是否完整,主要的软件特性是否正确。如无大的问题,就可以进行相应的功能测试。BVT优点是时间短,验证了软件的基本功能。缺点是该种测试的覆盖率很低。因为运行时间短,不可能把所有的情况都测试到。BVT测试也被称为“冒烟测试”。

验收测试:验收测试是在功能测试和系统测试之后进行的,所以验收测试的前提条件是系统或软件产品已通过了内部测试。然后和用户一起验收软件,在真实环境下运行软件,看是否存在与用户需求不一致的问题或违背产品规格书的要求。由于测试人员不可能完全用户实际使用情况,所以软件是否真正满足最终用户的要求,应由用户进行一系列的验收测试。

“探索式”的测试:探索式测试(exploratory testing)是一种自由的软件测试风格,强调测试人员同时开展测试学习、测试设计、测试执行和测试结果评估等活动,以持续优化测试工作。

5.14.1.3中提到了CMMI理论,CMMI的实施能够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降低企业的成本。所以CMMI理论的内容是什么?如何给软件项目带来质量保证的?

同样,在学习生活中,还是没有接触到这个问题,所以还是困惑。

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1)NABCD适用于所有的软件项目吗?是否还存在其他模型。

(2)对于项目中测试出的bug,之后多次测试又无法重现,要怎么做,重写相关的代码吗?还是有其他更好的方案

(3)结对编程和团队协作编程,哪种开发的方式会更有效率呢?还是说因人而异

(4)结对编程的过程中,两个人虽然会有代码规范,但是一定是按照其中一个人的习惯,或者两个人综合起来的习惯编写的。一定会导致一个人,或者两人都要有一段适应期,这样真的会提高效率吗
(5)渐进交付流程中MBP和MVP的比较,在节省效率和充分吸收客户意见,又在发布后一致好评,如何兼顾二者,或者说如何取舍

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刚刚接触到这门课以及这门课的老师时,相信你们会和我一样,觉得作业多,老师严,很有压力,不要想别的,按照老师的要求,跟着走下去,实在做不下去,找同学,问老师,去百度,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才会真正的学到知识。而且老师也没有那么严厉,他只是在教我们专业知识,按规矩做事,好好学习这门课,收获真的会很多。

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如果再过一次,我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在编码上,而不是一下文本的作业上,我希望得到编码能力的提高,花费更多的时间,一定会有好的效果。

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上杨老师的课可以学习很多知识,第一次见到这种新颖的授课方式,在作业的压力下,我在这门课中,专业知识提高了很多。说来惭愧,最开始觉得老师很严厉,很死板,有一种一定要抓很多学生挂科的感觉,但是现在我觉得这种想法很不对,只有在这种压力下,我们才会真的学到东西,真的成长起来。老师有多时候会批作业到很晚,一定要注意身体,感谢老师!

 

总结

1.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

1001行,平均每周250行左右,因为只有前4周自己涉及到了代码的工作,所以只按照参与编码工作的时间计算了。

2.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

16852字,平均每周1500字。

3.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

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所有的时间是11个小时。

4.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posted on 2017-12-07 00:06  张恩聚  阅读(1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