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4种引用 强软弱虚





1.概念解释
    • 强引用是使用最普遍的引用:Object o=new Object(); 特点:不会被GC
      • 将对象的引用显示地置为null:o=null; // 帮助垃圾收集器回收此对象
      • 举例ArrayList的实现源代码:

    • 软引用用来描述一些还有用但是并非必须的对象,在Java中用java.lang.ref.SoftReference类来表示。对于软引用关联着的对象,只有在内存不足的时候JVM才会回收该对象。因此,这一点可以很好地用来解决OOM的问题,并且这个特性很适合用来实现缓存:比如网页缓存、图片缓存等。
      1. 浏览器网页缓存实例:
      2. 软引用可以和一个引用队列(ReferenceQueue)联合使用,如果软引用所引用的对象被垃圾回收器回收,Java虚拟机就会把这个软引用加入到与之关联的引用队列中。

  • 弱引用与软引用的区别在于:只具有弱引用的对象拥有更短暂的生命周期。在垃圾回收器线程扫描它所管辖的内存区域的过程中,一旦发现了只具有弱引用的对象,不管当前内存空间足够与否,都会回收它的内存。不过,由于垃圾回收器是一个优先级很低的线程,因此不一定会很快发现那些只具有弱引用的对象。
如果这个对象是偶尔的使用,并且希望在使用时随时就能获取到,但又不想影响此对象的垃圾收集,那么你应该用 Weak Reference 来记住此对象。
  1. 实例:

  • 虚引用也称为幻影引用:一个对象是都有虚引用的存在都不会对生存时间都构成影响,也无法通过虚引用来获取对一个对象的真实引用。唯一的用处:能在对象被GC时收到系统通知,JAVA中用PhantomReference来实现虚引用。
2.对比不同:
posted @ 2017-03-28 10:07  WakamiyaShinobu  阅读(49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