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alylee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9月,微软在“专业开发人员大会”(PDC)和首届Business Summit会上宣布推出一系列产品,产品之多震惊了业界。此外,微软还进行了一次巨大公司重组,将6个部门整合为3个部门(平台产品与服务部、娱乐与设备部以及业务部)。种种举措甚至让对该公司不关心的观察人士都得到微软正在策划大行动的结论。

分析人士将这次重组视为优化公司运营的行动,一些人则指出让“服务”与“产品”平起平坐表明,微软意欲抗击Google及其他“软件作为服务”的对手进攻。但当谈到这么多的新软件和技术时,很多IT人员不禁想知道它们对于企业的真正意义。

当你退一步时,看到答案就没有那么困难。微软正在汇集其资源继续5年前.Net计划开始时的事业:利用微软在桌面系统上的统治地位推动软件更深入地进入企业计算核心。所不同的是:这次是微软所发动的范围最广、协调最好的长期攻击。

首先,所有最初与Longhorn有关的新API——加上刚刚宣布推出的WWF(Windows Workflow Foundation)——现在都在进行Beta测试,为更丰富的Windows应用开发环境打下基础。同时,新Web服务连接性,以及新版Office与SharePoint可以实现微软的的承诺—“使Windows桌面应用成为企业应用前端”。将于明年下半年出货的新Windows Vista版有希望成为最具企业价值的操作系统。

企鹅恐惧症

为什么现在推出多种产品?Forrester公司副总裁Jon Rymer认为,白热化的竞争与这件事有一定的关系。他说:“很多新开发的产品始于几年前Linux和开放源代码第一次成为微软市场的真正威胁之时。这件事给微软造成的刺激远远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些产品是此事的直接结果。”

PDC上展示了多项技术,但是有3件事非常关键:WinFX、WWF和Windows SharePoint 服务。WinFX SDK包括开发人员利用这套下一代API构建应用所需的一切,包括.Net Framework 2.0、WPF(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以前叫Avalon)和WCF(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以前的代号是Indigo)。

微软新组合拳(表)

WPF为开发人员提供比以往更丰富的GUI,而WCF提供了新的编辑通信模型,这种模型面向Web服务,并且对XML有着很大的依赖性,就像单一API确保应用到应用的安全通信一样,从而带来更高的效率。

WWF做什么用?

WWF可能没有摔跤明星霍尔克·霍根那样强健的肌肉,但是从微软平台角度看,它的肌肉够强健了。对于开发人员来说,WWF有希望成为将不同的微软应用连接在一起的粘合剂。

WWF让微软公司Connected System部集团产品经理Scott Woodgate感到兴奋。“它将真正使IT部门和一线业务更迅速地做出反应,更有效地开展竞争。”他将WWF的服务器端描述为排序引擎,负责扫描已有.Net应用,寻找绝对代码短句,然后将这些短句转换为工作流“活动”。然后,这些活动保存在SharePoint服务器上,被单个地加以管理,并利用嵌入在用于高级别用户的特殊应用中的向导式的工具或直接与SharePoint通信的Visual Studio 2005来修改。其结果是直接管理和修改工作流流程的能力,并且下面的应用自动根据流程的变化而变化。

利用其与WWF和Visual Studio 2005新连接,Windows SharePoint Services将成为连接微软的成品产品线和开发工具构件之间的桥梁。对于只是由于这是一种构建内联网的捷径而运行SharePoint的客户,或者那些根本没有运行它的客户来说,做好迎接变化的准备吧。WSS可能成为核心,就像Active Directory对于主要采用微软技术的企业的核心作用那样。

WWF与作为工作流信息库SharePoint的集成只是第一步。SharePoint还将与微软的新应用软件(包括大肆吹捧的Office 12和新Dynamics套件)直接连接。在9月举行的Business Summit展会上,这个新应用软件(以前的代号为Project Green,并且现在取代了微软 Business Solutions)被改名为包括ERP、供应链和CRM的Dynamics。但是,Dynamics不仅仅只是一次简单的更名。

绿 浪

几年来,微软商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James Utzschneider一直在从事Project Green的开发工作。“我们担负着设计新的基于微软软件栈的后端ERP服务器套件的任务,Green就是我们取得的成果。” Utzschneider主要从ERP、会计和CRM角度描述了Green。但是,Dynamics将最终采用单一的后端代码库,而不是依靠不同的应用,如目前的Great Plains、Axapta和Navision。

激烈的变化发生在表示时间(presentation time)上。Dynamics客户最终将只根据用户角色来购买软件,而不是购买软件套件。Utzschneider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定义了50种角色,我们预测将在2006年到2007年再定义25个左右的角色。这些角色将包括我们在成千上万客户的ERP实现上观察到的完整的功能。”客户将能够设计自己的角色,而这些角色的职能将直接受到WWF的影响。

Utzschneider承认,完整的Dynamics设想仍很遥远。他说:“我们知道这个梦想必须逐渐实现,这并不只是因为我们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微软感到其ERP客户根本不能同时进行升级,因此Dynamics技术将分为两个阶段实施。Utzschneider将这两个阶段称为“绿浪1”(Green Wave 1)和“绿浪2”(Green Wave 2)。

Utzschneider说:“绿浪1基本上代表着这项技术的面向客户的部分,而绿浪2将涉及后端服务器技术的全部功能。”

办公闪电战

微软的前端设想很大一部分是Office 12。Office 12代表着自微软生产力套件问世以来最激进的升级之一。Office 12不仅仅用新工具和全新的基于Avalon的界面进行了升级,它还将得到来自Groove Networks的对等协作功能。此外,SharePoint将作为Office 12的协作和工作流服务器。Excel和InfoPath等应用将获得很多新的服务器端的功能。

当问及Office 12是否将演进成为一种用于微软的后端服务器库的完整客户端时,Utzschneider拒绝回答,说这种想法扯得太远了。但是,分析人士不一定这样看。Rymer说:“它肯定将向这个方向演进。它可能仍是个独立的生产力套件,但是微软在Office 12上展示的新的功能性可追溯到其服务器应用,特别是SharePoint和Dynamics。”

Vista让人们惊讶

微软还在9月份宣布了其他几项技术,所有这些技术都在微软的新产品设想中具有自己的位置。作为一个整体看,概括这种设想的最好方法是:“Vista”。

这里讨论的所有这些新产品都相互紧密相连,并与Windows Vista的推出紧密相连。的确,WinFS同新的presentation, communications和 workflow Foundation一道可以安装在Windows XP上,就像Office 12可以安装在Windows XP一样。这是自1995年以来第一次安排同时发布Windows和Office的重要版本。到那时——即2006年下半年——各类Foundation也将完成。为了使企业完全不能抵御Vista的诱惑,微软承诺推出多种新安全和部署特性。微软说,这将是一个全新的世界,你若想享受到全部的好处,最好买下整个东西。

在考虑所有这些问题时,还必须考虑微软具有承诺它所不能提交的特性或可靠性的倾向。微软的WFC、WWF和SharePoint中间件设想听起来令人惊奇,但它留下了几个没有回答的问题。

FB2 CIO、有着30年工作经验的联邦储备银行IT资源人士Paul Lindo有几个担心的问题:“这将带来重大的安全问题。WWF不只向一个基础应用而是向多个基础应用打开了全新的接口。如果关闭它呢?关闭它我是否会失去功能性?”

微软之外的程序员也有点怀疑。KomatiSoft公司高级Java软件设计师David Aubrey对性能的担心比对集成的担心还大:“WinFX看起来像是会帮助我们与微软无障碍地通信。但是无论你呆在栅栏的哪边,XML和Web服务仍是消耗性能的大户,因此现在就将整个战略放在它们身上似乎就像他们又一次希望新硬件会弥补速度差距那样。”

这些问题的真正答案必须等待到Vista成为一种稳定和可用的平台之后。微软新近做出的一系列的宣布可能预示着更高水平的企业计算,它甚至可能会夺走Linux企鹅的一些光彩,但是,微软销售它的方式并没有真正发生变化。你需要的特性集合越大,你对微软的依赖就越重。

posted on 2006-11-16 15:50  曾莹  阅读(23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