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多个项目时如何配置GOPATH,使用gb包依赖管理工具,不同项目配置不同的GOPATH的

golang多个项目时如何配置GOPATH,使用gb包依赖管理工具,不同项目配置不同的GOPATH的

1:执行脚本setGoPath.sh
#!/bin/bash
if [[ $GOPATH =~ .*$PWD.* ]]
then
echo "currnet dir is already in GOPATH"
else
export GOPATH=$GOPATH:$PWD
echo "fininsh setting $PWD in GOPATH"
fi
在项目主目录中运行source setGoPath.sh 将当期项目路径写入GOPATH

2:使用Golang包依赖管理工具gb替代go来构建项目
这个gb就是一个替代go的build 和 test的工具,可以让项目在任意路径时运行构建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constabulary/gb
首先要把这个gb装到GOPATH的src中。如果GOPATH有多个路径,装到任意一个路径中即可
确保你的GOPATH在PATH中,这样就能全局调用gb命令了

=============

Go语言提供两个关键路径,GOROOT 指向系统安装路径,GOPATH指向工作路径,这样的好处是,我们的工作可以和系统文件分离。
例如:
GOROOT = C:\Go
GOPATH = D:\MyWorks

其中,go语言源代码和编译的中间文件、目标文件存放位置如下:
C:\Go <<--- GOROOT 指向的位置
--src <<--- Go 语言自带的源代码
--pkg <<--- 编译的中间文件放在此文件夹
--bin <<--- 编译的目标文件放在此文件夹
D:\MyWorks <<--- GOPATH 指向的位置
--src <<--- 项目源代码放置在此文件夹。!!!警告:一个常犯的错误是把 GOPATH 指向此处!!!
--HelloWorld <<--- 我们项目源代码所在的文件夹。!!!警告:一个常犯的错误是把 GOPATH 指向此处!!!
--vendor <<--- 第三方开源代码文件夹
--github.com
--...
--pkg <<--- 编译的中间文件放在此文件夹,Go编译器自动生成此文件夹
--bin <<--- 编译的目标文件放在此文件夹,Go编译器自动生成此文件夹

========================

使用Golang包依赖管理工具gb替代go来构建项目
一个Golang项目工程通常由bin、pkg、src三个子目录构成,gb在这个概念的基础上新增了一个vendor目录来存放项目依赖的第三方包;一个gb项目的工作目录里包含该项目需要的所有Go代码。

gb项目不放在你的$GOPATH中,也不需要为你的gb项目设置或修改$GOPATH。依赖的第三包需要放到vendor/src目录中,并使用gb来编译和测试你的项目。

安装gb
gb的官网是:http://getgb.io/

使用如下命令即可安装gb:
go get github.com/constabulary/gb/...
安装gb后,会有gb和gb-vendor两个可执行文件放入你的$GOPATH/bin目录中,查看或编辑你的~/.bash_profile文件,确保你的$GOPATH/bin目录已经加入$PATH中:
export PATH=$PATH:$GOPATH/bin
使用gb进行项目开发
我们以一个简单的提供HTTP页面的“Hello World”程序来学习一下gb的使用。
为了体现gb管理第三方包依赖的特性,我们引入一个支持HTTP服务优雅重启的第三方包 github.com/tabalt/gracehttp。

创建gb项目目录结构:
cd ~/helloworld
mkdir -p src/helloworld
mkdir -p vendor/src
编写“Hello World”程序

#vim src/helloworld/main.go
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net/http"

"github.com/tabalt/gracehttp"
)

func main() {
http.HandleFunc("/", func(w http.ResponseWriter, r *http.Request) {
fmt.Fprintf(w, "hello world")
})

err := gracehttp.ListenAndServe(":8080", nil)
if err != nil {
fmt.Println(err)
}
}

添加依赖的第三包
gb vendor fetch github.com/tabalt/gracehttp
项目目录结构如下:

./
|-- src
| `-- helloworld
| `-- main.go
`-- vendor
|-- manifest
`-- src
`-- github.com
`-- tabalt
`-- gracehttp
|-- README.md
|-- connection.go
|-- gracehttpdemo
| `-- main.go
|-- listener.go
`-- server.go
编译执行程序

gb build helloworld
./bin/helloworld
打开一个新终端并执行curl http://127.0.0.1:8080/,将会输出:

hello world

提交所有代码到git仓库

git init
git add .
git commit -am 'init hello world project with gb'
git add remote -v $your_remote_git_repository
git push origin master:master
gb常用命令
在上面的项目开发中,我们用到了两个命令gb build 和 gb vendor,实际上,build是我们之前所说的可执行文件$GOPATH/bin/gb包含的,而vendor是gb的一个插件,最终调用的是可执行文件$GOPATH/bin/gb-vendor。

可以通过gb help命令查看gb支持的更多命令,命令的具体用法可以通过gb help $command_name查看,很多gb命令都是在go命令行工具的基础上做的包装,用法也都相似,通过gb vendor help可以查看vendor插件具体用法,这里我们简单列举如下:

gb 命令列表

命令 功能
build 编译包
doc 显示文档
env 打印项目的环境变量
generate 处理源代码生成Go文件
info 显示项目的信息
list 显示项目下的所有包
test 执行测试
gb vendor 功能列表

参数 功能
fetch 获取一个远程依赖
update 更新一个本地依赖
list 每行一个列出所有依赖
delete 删除一个本地依赖
purge 清除所有未引用的依赖
restore 从manifest清单文件还原依赖

posted @ 2019-11-12 16:44  大自然的流风  阅读(61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