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115 我期望的师生关系

印象深刻的老师

小学到大学的这十二年中,小学的时间就占据了一半。虽然时间很久,但毕竟也已经过去了很多年,很多记忆都已经模糊了。但还是有一位英语老师给我的印象相当深刻。在大家的英语基础都非常一般、对英语的学习兴趣也不高的时候,这位老师巧妙地运用奖励制度,对及时完成任务的同学根据完成的程度进行奖励。这一方法在当时可以说是非常有用,很多同学为了得到奖励都非常积极主动地想尽各种办法去完成任一务。而我对英语的兴趣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萌芽的。

到了初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代课的数学老师。这位老师有自己的独特的教学方法。当时每天的最后一节课是没有特别的任务的自习课,而每当讲完新课之后,这位老师就会带着自己出的一套题目利用这节课的时间进行一个小的测试,第二天上课的时候就会把看完的卷子发下来并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讲解。虽然这位老师只教了大概半个学期,但是她的教学方法让我深刻认识到了课后及时复习并认真查漏补缺的重要意义。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虽然没有了这位老师的指导,但我也慢慢的熟练的掌握了这种方法的运用。不得不说,这种方法让我受益匪浅。

高中这三年,高强度的紧张的学习经历应该会是我人生中永远不会忘却的回忆。这三年中遇到的所有的老师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每一位都可以让我写下几千字去回忆、去感谢。但是这些老师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断地强调个人主观意识的重要性。虽然这些老师都是我们高中数一数二的教学高手,每一位都亲手创造过很多的奇迹,但是他们在平时都反复强调学生自身的作用,而不是将所有的功劳都归于自己的教学质量上。

所以,这些我记忆中的好老师们,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点,就是善于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鼓励并引导学生自己深入理解课堂内容,而不是一味的教授知识。


#期望的师生关系 [邹欣老师的博文](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1/05/16/2048044.html)让我对师生关系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理解。

师生关系,特别是大学的师生关系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不得不承认的是,很多大学生,包括我在内,在选择课程的时候,都会把“老师好不好过”当作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标准。确实,过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目标,但是,大学的最终意义是学习新的东西,所以,最合适的师生关系,在我看来,应该有这么几点:

  • 学生能在课堂上从老师的讲授中得到课程内容详细的讲解,即学生提高课堂的听课效率,老师也能够保证高质量的授课过程
  • 学生在课下能够保证对课堂知识的及时消化,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的向老师求助,老师也能够及时的给予答复

所以在我看来,合理的师生关系就是学生与老师在课上课下都能对教学内容保持良好的互动,或者说学生与老师的交流内容更多的集中在学业内容而不是其他的方面。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地让学生账户哦更多的专业知识。


#关于课程 学习C语言的时候,徐老师一直强调的一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这句话就是:C语言是机器语言,要多上机才能掌握。在刚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我并没有意识到这句话的重要性,上机练习的时间并不是很多。大概是在期中的时候我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之后才开始注重上机的重要性,慢慢地增加写代码的时间与数量。虽然开始的并不是特别早,但4000行C语言代码的数量还是有的。而经过了一个学期C语言的学习和经验教训的总结,我认识到了上机写代码的重要性。所以从假期开始,我觉得利用一些时间,劳逸结合开始自学写一些代码对于Java的学习是非常有意义的。
posted @ 2018-01-24 17:16  20165115  阅读(14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