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三 编程、编译、连接、跟踪

1. 练习1

第1步,编写汇编源程序t1.asm, 源程序代码如图1-1所示。 

第2步,对源程序 t1.asm 进行汇编、连接、运行、调试 

(1) 运行程序,观察程序输出结果是什么?

 

36

(2) 将 line4和line9种寄存器dl 的值分别修改为 0~9 中任何一个数字,重新汇编→ 连接→运行,观察结果的变化。

dl都变为1 

结果为11

(3) 用debug对生成的可执行文件 t1.exe 进行调试。

① 使用 r 命令查看。观察寄存器 cx 的值是 多少;观察寄存器 ds 和 cs 的值是多 少,它们之间是否满足关系(cs)=(ds)+10H? 

cs=076A,ds=075A,满足(cs)=(ds)+10H

 

② PSP(程序段前缀)的头两个字节是CD 20, 用debug查看PSP的内容,验证是否 如此。

 

 

是的

③ 使用 u 命令对 t1.exe 进行反汇编,观察反汇编得到的源代码。

④ 使用 t 命令和 p 命令(遇到 int 命令时,用 p 命令)单步调试,观察结果。 

 

2. 练习2

第1步,编写汇编源程序t2.asm,源程序代码如图1-2所示。 

第2步,对源程序 t2.asm 进行汇编、连接、运行、调试

(1) 对t2.asm进行汇编、连接后,得到可执行文件t2.exe。运行t2.exe,观察程序运行 结果,验证是否在屏幕左上方出现红色的数值36。 

如上图

(2) 如果(1)结果得到验证,重新打开t2.asm,尝试将源代码中line7的0433h→0432h, line10 的 0436h→0439h, 然后重新汇编、连接,得到可执行文件 t2.exe。使用 cls 命令清 屏后,再次观察程序运行结果。

 

(3) 如果(1)结果得到验证,重新打开t2.asm,尝试将源代码中line7的0433h→0333h, line10 的 0436h→0336h, 然后重新汇编、连接,得到可执行文件 t2.exe。使用 cls 命令清 屏后,再次观察程序运行结果。

 

 

posted @ 2018-11-01 23:46  新生代农民工999号  阅读(18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